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十连发 天天可打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年底开始,A股市场的IPO发行进程就一直快马加鞭。本周将正式进入新股发行的狂欢周,新股申购在上周6只的基础上更上层楼,10只新股连发,投资者天天有新可打。记者发现,这批新股大部分都是于去年过会,由于总体发行量并不大,因此对市场资金的分流压力有限。

  本周打新“天天见”

  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一将有克明面业、信质电机、利亚德、蓝盾股份等4只新股进入申购程序;周二,三诺生物和普邦园林申购,周三也有1只创业板和1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周四和周五则分别只有1只创业板新股申购。由此,本周新股发行数量达到了10只,刷新了今年最高的单周新股发行数量8只纪录,今年2月A股市场总共也只有17只新股发行。即使从IPO重启以来的新股周发行数量来看,达到两位数的发行数量也极为罕见。2011年2月,A股市场曾经出现过单周新股12连发的最高纪录,但此后基本维持在每周4到8只,天天打新的局面也较为罕见。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发行数量为年内最高点,但由于都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总体发行量并不大。据统计,本周申购的单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约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发行数量均不超过5000万股。10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为2.5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25.23亿元,尚不到中国交建72.89亿元的一半。

  71只新股过而未发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的新股发行狂欢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记者发现,这批新股大部分是在2011年就已过会。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已通过IPO过会申请却仍未正式发行的拟上市新股数量已达到71只,另外还有5家公司正在上会过程中待表决。

  根据相关规定,IPO公司的发行有效期是从拿到证监会发行批文之日起6个月。市场分析认为,这些公司一般会选择在A股市场高涨时发行,伴随着市场回暖,炒作新股的资金开始躁动,预计新股发行会进入高峰期。从今年2月的情况来看,两市共有13只新股上市,IPO募集总额73.63亿元,环比增长15.79%。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来看,2月份新股首日全线飘红,其中沪主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53.81%,创近一年来新股首日单月最高涨幅;而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44.67%、38.96%。

  不俗的表现加上A股市场的节节走高,新股发行再次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据统计,新股网上申购资金单周期的冻结额已从1月份的600亿元回升至目前的2000亿元左右,环比增幅超过300%。就在2月上市的新股身上,20余只基金打新浮盈超过3亿元。

  可以预计的是,71公司的排队上市,势必将会对二级市场造成新的压力。甚至有分析认为,鉴于今年新股发行的清单现在已经明确公布,对于炒新资金来说“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更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炒作。

热词: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首日
  • 普邦
  • 新股申购
  • A股市场
  • IPO
  • 发行数量
  • 涨幅
  • 创业板
  • 资金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