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结构不理想 郭树清剑指多方面机制欠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说,我国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民经济的脊梁,但由于机制问题,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农业和食品产业、绿色环保企业以及消费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也没有形成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我国的上市公司结构依然不够理想。

  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援引数据说,我国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前所未有的低位,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以上。

  他说,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些上市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不过我国上市公司的结构依然不够理想。

  郭树清说,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还很不理想。我国资本市场确实支持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但是,目前这些已上市公司大多是比较成熟的企业,而大量真正初创的、新兴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还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服务,市场对科技创新的包容能力还有待提升。

  他表示,必须研究如何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特别是处于早期创业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股本和债券融资。

  农业食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郭树清说,农业和食品安全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无须多言。但是我国的农业、食品工业及仓储运输业还非常落后,远远跟不上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需要,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是关系全局的薄弱环节。以种子产业为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但是没有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食品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不少,但是从全球来看,没有一家真正达到影响国际市场的水平。

  郭树清说,我国农业依然高度分散,如何科学组织生产,有效开展交易流通,如何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这些都是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必须解决的课题,也是国家经济工作中的大事。在主动贴近“三农”的需求,开发出更多面向农业和农民的证券期货产品方面,改进空间还很大。

  此外,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没有形成紧密的相互促进作用。郭树清说,从国外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和社会保障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效果非常显著,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这种稳定坚固的经济金融关系,在这个领域应当能够大有作为。

  他还指出,我国的上市公司中还需要有更多的绿色环保企业,更多的研究设计企业,以及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

热词:

  • 上市公司
  • 郭树清
  • 资本市场
  • 估值水平
  • 三农
  • 动态市盈率
  • 剑指
  • 沪深
  • 平均市盈率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