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网民寄语郭树清:推进制度改革 提振股市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2012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出炉 逾八成网友认为今年股市将震荡调整

  龙年股市在“春季攻势”效应下,人气、信心正在急速聚拢。本报在中证网推出“中国证券报2012年两会网上调查”,仅仅一周时间,“最想对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的一句话”一项就已收到了网友近千余条留言。“把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放在监管第一位”、“完善分红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保荐人责任制”……投资者对监管层和资本市场的“草根”希冀通过网络释放。

  监管部门正以行动来回应网友的期盼: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完善分红制度、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推动公司债发展等政策正在酝酿。

  近千条留言寄语郭树清

  大机构在股市超跌之下纷纷补仓自救、监管层作出“蓝筹股具罕见投资价值”的表态、A股新增开户数创19周以来新高……投资者信心显著增强。本报“2012年两会网上调查”也得到了投资者热切响应,往年相对冷淡的留言建议环节人气急剧攀升,“提振股市信心”引发网民强烈共鸣。

  “加强监管,提振股市信心”;“A股要有中国特色,完善风险控制机制、新股发行约束机制,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分红机制,保证股市健康稳定发展”;“还股市‘投资’这一基本功能”;“松发行、严监管”;“合理发行新股,稳扎稳打,藏富于民”;“要把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证券市场制度改革和监管的基础”……在“最想对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的一句话”调查环节,近千条留言表达着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热切期待。

  在留言之外,网友也通过手中的鼠标点击“最为关注的资本市场话题”。“两会期间,最关注的证券市场问题”调查显示,IPO审批制度改革、国际板2012年会否推出、交易所债市发展位列网民关注度前三名。在“您觉得中国证券市场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调查环节,分红制度待完善、新股发行“三高”、缺乏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创业板退市制度待完善被提及最多。

  有网友评论称,“回顾历史行情,哪一波牛市不是投资者对股市充满信心的产物?哪一轮熊市不是投资者信心丧失的结果?股指波动反映出了投资者的信心波动,股指其实就是投资者的信心指数。郭树清履新后,证监会的“几把火”击中了市场要害。郭树清对于股市‘有信心’,一方面在于有一大批已经上市或将来会上市的实体经济企业,另一方面也在于其推行的对中国股市进行制度变革的监管新政。”由此可见,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股市监管新政的出台落实将成为股市信心的源泉。

  多项制度改革正在推进

  从2月1日开始,调整后的IPO预披露制度正式施行,同时包括在审企业情况在内的发行审核信息实现公开上网,接受社会监督;2月21日起沪深全市场行业市盈率开始每天对外发布,新股定价有了理性参考。

  “新股发行改革”作为投资者最为关切的话题,正得到监管部门的积极回应:着力于改革承销和定价环节,在股票定价、承销等方面进一步简化程序和放松管制,同时增强承销责任约束,松绑投行业务,强化中介责任。新股发行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

  完善分红制度也是监管部门解决股市顽疾的行动之一。郭树清上任之初,就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政策,并在创业板IPO新政中,明确提出应在招股说明书上写明上市后具体回报规划、分红的政策和分红计划等,被市场称为对股市“铁公鸡”的强制“拔毛”政策。新年伊始,监管部门再次表态要加强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和长期不分红公司的监管约束,从监管角度惩治“铁公鸡”。

  投资者关心的对股市“输血”问题,监管部门亦多点布局: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入市,探讨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前景,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而有望近期出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完善方案,同样是投资者翘首以盼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吐故纳新的重大机制。创业板退市制度完善方案出台进入读秒阶段后,主板退市制度也有望在创业板实践基础上稳步启动,监管部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遏制恶性炒作、引导价值投资的监管思路逐渐清晰。

  推动公司债发展则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滞后已成为融资体系建设的短板,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和商讨一系列重大政策: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研究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新品种,减免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司债利息税,债券市场建设迎来新一轮提速期。

  期盼“两会行情”延续

  在“您预测今年股市走势如何”环节,超过84%的网友认为股市仍将“震荡调整”,近7%的网友认为“牛市开启”,而有3%的网友认为会“持续低迷”,6%的网友认为“说不清楚”。

  春节过后,股市迎来一轮难得的反弹行情,截至目前大盘已反弹超过200点。细数近年来两会期间股市的历史表现,股指上涨的概率要远大于下跌。据统计,A股在1998年至2011年“两会”召开的前两周以及会议结束后一个月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在“两会”召开后的一个月,上涨的概率更是高达86.7%。

  有投资者表示,“两会”是每年股市投资的重要时刻,管理层维稳加上“两会”将确定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战略,资本市场的一些热点话题也会被提出。因此,可以提前布局。

  中信证券策略报告指出,当前市场情绪趋向乐观,政策和舆论环境在“两会”前继续偏暖,反弹行情有望持续,市场将震荡上行。对于“两会”期间可能出现的热点行业,中金研究报告称,文化产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农”工作、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望成为“两会”热点,相关的行业个股有可能迎来新一波的政策驱动行情。

  对于目前的宏观调控形势,分析人士称,预调微调已成为目前阶段调控的主要基调:增值税试点范围的扩大、多产业“十二五”规划密集发布、证监会频繁发布新政等,都对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央行近期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也有所显现,短期市场利率下调,对缓解流动性偏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政策面环境偏暖和资金面短期好转,都利于主题性投资机会的活跃。

  对于市场反弹高度,中金公司认为,春季“季节性反弹”可达到2500点左右。如果房地产政策和信贷政策都出现一定宽松,市场有望反弹至2900点一线。(丁冰)

热词:

  • 郭树清
  • 提振
  • 股市走势
  • 交易所债市
  • 波牛市
  • RQFII
  • 信心指数
  • 股市投资
  • 行业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