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百日新政”六提长期资金入市 促进价值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的“第一把火”烧向上市公司分红后,三个多月来,这位股市的学者型舵手连发多项“新政”,连续六度、高频率地提及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资金入市,力促股市价值投资。

  自郭树清点燃“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的“第一把火”以来,他的百日新政涉及了严审新股发行、严打证券违法违规、创业板退市制度以及发展公司债和推举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证监会持续加快改革步伐和加大监管力度。

  上任一百多日,郭树清见诸于媒体的讲话和文章中,曾经六次提及培育多元化投资群体,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等相关话题。

  郭树清去年底首提长期资金入市 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

  2011年12月1日,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郭树清题为《深化证券期货市场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的主题演讲,被看做是郭树清以证监会主席身份,首次在公开场合比较完整地阐述其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观点和思路。

  郭树清在谈到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风险时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同时,他提出,在强化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的同时,要鼓励和引导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

  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引进社保等价值投资者,将资金引入债券、期货等市场,是郭树清提振股市的市场本源性的办法。

  2011年12月14日,郭树清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指出,要支持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增强专业机构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发挥好专业机构在市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他同时表示,要抓紧落实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中的相关要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尽快出台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的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的实际规模,特别是投资于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规模,促进双边的金融市场体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1年12月15日,在财经年会上,郭树清提出,2012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提出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养老金入市当时在市场上引起极大地讨论。

  在提出长期资金入市后,证监会便着力推动RQFII的发展,并于12月16日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2月,RQFII产品登陆中国香港市场。

  证监会新年再推长期资金入市 社保入市非救市

  2012年1月9日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再次传达出监管层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信息。郭树清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改善股票市场价格结构不合理状况,积极研究开发股票、债券、基金相关的新品种,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

  2012年2月2日,《中国证券报》刊发郭树清的署名文章,以其在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的发言为基础,文中再次阐述了推进市场化和减少审批、事前准入的证券期货领域改革方向。

  郭树清此次提及的推动资金入市的措施包括: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2011年2月1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郭树清在本次讲话中特别表示,社保基金投资于资本市场是为“救市”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离开股票和债券市场,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很难实现,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经验。

  看好长期资金投资收益 力促价值投资

  2011年12月15日,郭树清曾在《财经》年会第一次为社保为例,为长期资金计算投资收益帐。

  他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达到2万亿元,将来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此外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加上财政盈余,都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

  郭树清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00到2010年社保基金,年均投入收益率达到9.17%,这是非常具有说服力。如果其他资金也能够学社保基金的例子,对国家,对所有这些机构,对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好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和人社部相关人士已相继对养老金入市表态,非常支持酝酿建立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以一定的比例投资股票,使其保值增值,应对未来的人口老龄化高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也在今年1月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

  此外,今年2月15日,郭树清在最新公开发言中认为,蓝筹股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目前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由于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高峰时期,我们这些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平均水平,已经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有专家预测,长期资本将成为股市增量资金的源头,从而带来一个长期牛市。

热词:

  • 郭树清
  • 资金入市
  • 百日新政
  • 养老金入市
  • 新政
  • 价值投资
  • 投资价值
  • 私募股权投资
  • 叶檀
  • 投资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