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势预测:短期看量能,中期看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承接上周五的反弹动能,周一沪深股指小幅高开,短暂冲高后震荡回落,收盘在全天次低点。沪指收跌0.64%,成交1076亿元,较上周五放大12%,显示有部分获利盘和解套盘离场;深成指收跌0.71%,成交990.5亿元,较上周五放大15%;中小板指冲高半年线遇阻,收盘微跌0.27%;创业板指走势最强,微涨0.22%,全天在前收盘之上运行,且日K线留下1个点的跳空缺口。从消息面来看,两会正式召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虽然这是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但是置身于世界经济的大环境,这个速度依然不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显然留有一定的余地。总理部署了2012年的九大任务,与2011年“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相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排在了首位,这为股市的中长期发展奠定了一个相对坚实的基础。不过,上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欧美股市强势整理和本周10股连发,尤其是前3天8股连发,在投资者心里留下阴霾,导致部分资金借政策利好减持。

  2、从技术面来看,周一沪深股指双双以高开低走的放量小阴线报收,收盘均在5日线上企稳,回调幅度不是很大,仍呈强势格局。周一沪指最高冲至2469点,突破了上周我们提示的关键点2466点,意味着后市可继续看高一线,突破上周高点2478点的问题不是很大。从时间周期来看,本周的转折日集中在周一和周四,具体如下:上周六(3月3日)是2009年3月3日局部低点2037点以来整3年的时间,上周日(3月4日)是测量周期的转折日,周一(3月5日)是农历的惊蛰;周四(3月8日)不仅是甲子周期的转折日,而且是螺旋周期的转折日。结合周一的盘中表现来看,估计本周将以震荡为主,周二顺势回落后会企稳反弹,周三继续维持强势,不排除创出近期新高的可能,周四周五可能窄幅震荡。总起来看,周三值得关注,可能见短期高点。结合神光启明星证券服务专家系统来看,周一的生命线位置较低,沪指不涨反跌,有短线走弱的迹象。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468、2497、2482点,位置相对较高,估计短线会继续震荡。

  3、从盘面看,保险、电力、钢铁、银行、煤炭石油等大盘权重股拖累大盘渐次走低,钢铁、房地产、保险、汽车、银行板块资金流出排名居前,预计短期内大盘蓝筹股横线盘整的概率较大。造纸印刷、航天军工板块涨幅居前;环保要求提高,造纸行业门槛将提高,造纸印刷供给扩张将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同时造纸类上市公司股价较低,后市继续看涨;2012年我国军费预算增至11.2%,对军工板块有利,尤其航母是典型的资金消耗型产业,中国船舶的龙头地位凸显,但军工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后市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大盘指数经历了一定的反弹之后,多空进入相对均衡的状态,个股的风险和机会成为市场的亮点,创业板抓紧时机表现,前期的强势股环旭电子、吉视传媒、东吴证券、开能环保、江山化工、银河磁体等展开调整,后市需要警惕。

  4、操作策略:从成交量看,目前市场交投活跃,整体依然处于强势。我们认为行情的发展,短期看量能,中期看政策。操作上建议关注低价冷门股和煤炭、有色板块。

热词:

  • 量能
  • 沪指
  • 短期
  • 收盘
  • 大盘权重股
  • 板块涨幅
  • 震荡
  • 银行板块
  • 政策利好
  • 强势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