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树清:主板退市制度或上半年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不健全的退市机制,曾经使得一只只“乌鸦”变成“不死鸟”。如今,“乌鸡变凤凰”的游戏就要结束了。昨天,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另外,郭树清透露,养老金入市还在研究中,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也“正在研究中”。

  自去年10月底郭树清上任以来,中国证监会接连推出了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大力推进投资者教育、对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等一系列新政。事实上,主板现行退市制度的积弊,早已为监管部门所关注。只不过由于历史包袱沉重,两市ST公司多达100多家,如何动手推动改革尚待全面思量。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此前就指出,主板退市制度唯一可以量化的标准,就是“连续三年亏损”的退市法则。这一退市标准很容易借助“报表重组”来规避,就是人们熟知的“二一二”报表重组法:即连续两年亏损后,下一年微利;然后再连续两年亏损,再一年微利;如此循环往复,可以做到“死不退市”。

  全新的创业板给了监管部门试验退市制度的机会。目前,深交所已经完善了《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其“多元化退市标准、直接快速退市和不支持借壳上市”等内容,几乎每一条都“剑指”主板现行退市制度的积弊。而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很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推出。

  业内人士称,创业板退市制度实际上在为主板探路,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思路已经初步形成。

  ■相关新闻

  上半年或推高收益债券

  晨报讯(记者 王洁)前期市场热议的高收益债券已然箭在弦上。昨天,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可能推出高收益债券。这是国内高层第一次对高收益债的正式表态。届时,一批中小企业有望拓展融资渠道。

  据接近证监会的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近期已召开主席办公会,正式同意发行高收益债,以注册备案制发行,并由深交所和上交所操作,各级监管部门不涉及管理或者审批,券商自负盈亏。发行高收益债的企业标准为:中小企业;位于发达地区:京、沪、津、浙、苏、粤;高科技企业、三农企业、或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其评级角度为BBB至AA-的企业(含上市公司)。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也表示,上证所正在考虑推出高收益债,并已经做了一些准备。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高收益债可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增加债市投资品种。但推出高收益债必须完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

  此外,对于高收益债的投资主体,有分析人士称,从风险控制角度,应先是券商通过自营或理财产品参与高收益债投资,接着是私募基金,最后才应考虑放行公募基金和个人散户进场。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主板
  • 郭树清
  • 退市机制
  • 养老金入市
  • 理财产品
  • 收益
  • 债市投资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