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只“摘帽”股上市遭冷遇 大名城盘中演“蹦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了“高送转”外,“摘帽”也是历年年报行情中的重要题材,有“逢摘必涨”之称。不过,今年的摘帽行情似乎有了见光死的征兆,昨日,由ST华源变身的大名城(600094)开了一个不妙的头,其盘中玩起“过山车”,股价最终以下跌逾3%报收。

  ST华源摘帽不涨反跌

  目前,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正在密集披露中,ST板块的这些“丑媳妇”也要相继掀起盖头面见“公婆”,是续亏暂停上市还是扭亏摘帽?对此,很多投资者都投去了关注的目光,而后者被视为ST股的重大利好。

  摘帽是ST股撤销其他特别处理的市场俗称,即股票简称取消“ST”标识,单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至10%。

  根据交易所安排,昨日,ST华源应与ST得亨同时摘帽,两只股票的证券简称分别变更为“大名城”和“辽源得亨”。但由于辽源得亨暂不复牌,所以大名城成为今年A股市场第一只上市交易的摘帽股。

  从历史经验看,摘帽的ST股往往会在摘帽前后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特别是摘帽后的上市首日,股价上涨概率超过90%,涨停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然而,大名城昨日却上演了见光死,开盘就大幅跳水,几分钟之内下跌了近9%,而临近午间收盘时,走势突然逆转,股价转而上涨近7%。午后,继续顺势下行,最终以下跌3.09%报收。值得一提的是,其全天振幅高达15.85%,位居两市首位。

  今年摘帽行情风险较大

  大名城的首日下跌给今年的摘帽行情开了一个坏头儿。有市场人士盘后表示,以以往经验,如果首只上市的ST个股在摘帽首日封死涨停板,那么,就会带动短线资金追逐摘帽行情的热情,从而形成热炒题材的可能性较大;反之,若开盘后资金做多意愿不强,前期获利资金回吐,上演见光死,则整个摘帽行情都会蒙上阴影。

  其实,昨日摘帽的大名城和辽源得亨都是借助重组转型摆脱困境。前者为名城地产借壳上市,净利润大增;后者为主营业务转型,变身汽车电子类企业,盈利状况大大改观。怎奈市场似乎并不“感冒”,昨日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沪广游资大举卖出大名城。

  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程炯认为,现在还不能说今年没有摘帽行情。他说,大名城在摘帽之前,市场已进行了过度炒作,去年底至今,其股价已上涨了80%,利好出尽的下跌在情理之中。

  他认为,总体来讲,今年的摘帽行情会是风险大于机会。去年底以来,ST股已经过一轮重组及扭亏题材的炒作,股价大多透支了摘帽的利好。如接下来将摘帽的ST金叶、ST唐陶和ST贤成等近两个月均上涨了50%左右。

  “此外,近期证监会强调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上交所也迅速出手整治恶意炒作等不良风气。市场‘见好就收’的气氛浓烈。”程炯说。

  三成ST股有摘帽潜力

  根据交易所规定,ST股摘帽的基本条件为:一是最近一年的年报必须扭亏为盈;二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每股净资产为正值;三是最新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

  统计显示,首份ST股*ST金果年报亮相之后,截至昨日,两市累计有24家ST公司陆续公布了年报。从去年年度经营业绩看,ST金叶等21家公司实现盈利,但由于一些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净利润继续亏损,因此,据记者粗略统计,只有ST贤成、ST零七等10家左右公司符合摘帽条件。另外,按照目前已发布了业绩预告的130多只ST股情况看,30多只具有摘帽的潜力。整体来讲,可能摘帽的ST股不到30%。

  

热词:

  • st
  • ST股
  • 名城
  • 蹦极
  • 年报行情
  • 短线资金
  • 上市交易
  • 辽源得亨
  • 涨停
  • 过山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