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期资金面宽松 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前期易方达和工银瑞信两家基金公司宣布对旗下多只债基实施大额申购限制后,上周末招商基金也选择对招商安本增利采取了限制大额申购的举措。债基接连对大额资金说不,其背后最为根本的原因共同指向新股的赚钱效应,封闭大额申购防止机构借道吸金。

  货币型基金开年来持续的高收益率也引来不少基金进入。不过昨日(3月5日),为防止资金面宽松后机构资金的大量进入冲击收益率,易方达旗下的货币基金也对5000万元以上的资金实施限购。

  货基也防机构资金

  2012年开年后,沪深股市不仅进入连续反弹,固定收益类的债基和货币型基金也保持高收益率。货币型基金的高收益,被业内人士认为可持续到二季度。

  继前期债基频频限制大额申购后,昨日易方达对旗下的货币型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其在公告中表示,为保护老持有人的利益,其将日申购门槛定在了5000万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次货币型基金暂停申购的原因,是为防止短期shibor走低,资金面宽松后机构资金大额转入资金而采取的限制措施。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表示,今年依然是投资货币基金的大年份,货币基金有望继续维持较高的收益率。“在去年资金面紧,债券的收益率上升快的情况下,货基都还能取得很好的正收益。今年货币政策趋松,债券的收益率可能往下走则风险更低,可以赚资本利得。从收益率角度来看,2012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应该比往年都要高。”

  汇丰晋信认为,1月信贷数据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央行下调存准率的举措无疑以行动证明了对“预调微调”政策指引的坚决执行;调整后,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市场资金面压力正在不断缓解。

  债基接连暂停大额申购

  上周末,招商基金公告称,将对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基金限制大额申购,其门槛定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或单笔累计不超过1万元。

  而此前不久,工银瑞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也分别对旗下两只债基进行了大额申购限制。上周四,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收益增强债基金也对日申购资金采取选择性接受。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债券型基金中共有富国天丰强化回报、易方达稳健等8只债基金拒绝大额资金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近期实施暂停大额申购的债基的了解,基金公司采取暂停大额申购主要原因是防止机构套利。

  “这是债基中了新股,近期新股赚钱效应明显,机构申购资金冲击力度大,为保护老持有人利益而做出的决定。”深圳某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我们也是因为中了新股,不得不暂停大额申购。至于具体的股票,不方便说。”某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

  而在前期,易方达和工银瑞信也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中了新股,机构申购的资金量比较大,“嗅觉很灵敏”。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上市的新股,除飞利信上市首日股价涨幅不足5%外,其余12只新股股价涨幅全部超过20%。最高的吉视传媒,首日股价收于13.12元,涨幅达到了87.4%。

  “对于那些打新股中签,自身规模又不大的债基,大资金进来对收益的摊薄效应很明显。”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热词:

  • 基金暂停
  • 资金面
  • 货币基金
  • 资金申购
  • 晋信
  • shibor
  • 申购资金
  • 债券型基金
  • 合资基金公司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