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类政策主题股票有望进入活跃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十二五 ”规划第二年,我们认为今年“两会 ”还将从保民生强调经济结构转型的角度出发,政策议题的重头戏仍是扩大内需鼓励新兴产业发展。考察历史两会行情,市场板块热点与两会政策主题有高度相关性。为此,我们把近3年的政策主题与当时的市场热点作了一个跟踪。据此,预计鼓励引导消费提升消费结构,加快新兴产业扶持的政策会陆续出台。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与下列三个主题相关的个股多达137只。

  民生保障主题:

  关注种子板块

  2月初颁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内容重点强调了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着眼点还是在保障粮食的稳产增产上。在国内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的过程中,耕地面积无法再扩大成为粮食稳步增产的一个瓶颈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瓶颈,国家只有在农业科技上,特别是种子的研发培育技术上有所突破,才能大幅度增加农作物单产,从而实现粮食增产目的。作为反映民意的最高级别会议,两会的热点议题仍可能是农业生产的投入和科技进步问题,种子板块作为最为受益品种,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个股关注:隆平高科敦煌种业.

  扩大内需主题:

  关注旅游板块

  自从2010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出台,旅游产业就被国家提升至“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之后,国家层面针对旅游行业的发展,多次发文,凸显了国家对旅游行业的重视程度,也表明了旅游行业在国家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在国家坚决调控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受到抑制的背景下,扩大内需就显得尤为迫切。而旅游行业本身具有耗费资源小带动系数大对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且,国内人均GDP在2008年就超过3000美元。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旅游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随着人均收入进一步增加,旅游消费也有望从之前的观光游升级为休闲游度假游。可以关注:丽江旅游峨眉山。

  体制改革主题:

  关注文化传媒板块

  近期《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该《纲要》明确了到2015年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强调体制内文化企业是改革重点。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最近也提到后续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还有14项配套措施。与此同时,目前从各地方性两会讨论的议题来看,推动文化产业改革和发展也成为了热点话题。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同样有望成为一大议题。具体品种方面,可以关注享受所得税优惠具有网络整合预期的天威视讯。(国海证券)

热词:

  • 敦煌种业
  • 中央一号文件
  • 两会行情
  • 股票
  • 旅游行业
  • 扩大内需
  • 纲要
  • 主题
  • 板块热点
  • 文化产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