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拟分红公司现千亿融资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市公司分红行为呈现出可喜的变化,股东获得的现金回报明显增多。不过,在为政策刺激带来的效果感到欣喜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有着功利化的目的,满足再融资门槛成为推出现金分红的主要原因之一。

  截至3月5日,239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预计派现总额为180.67亿元。其中,46家公司有增发的计划,预计募集资金合计为986.67亿元,接近千亿元的水平。对比来看,预计募资与分红额的比例为5.46:1。

  在这些有着融资需求的公司中,40家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36.75亿元,而它们的分红金额累计为38.93亿元,占比约为28%,基本上符合证监会关于再融资的当年分红条件。

  一些公司为实现融资目的而突击进行分红。例如大有能源(600403)2009年实现净利润2189.96万元,当年分红金额仅为254.93万元,2010年净利润为508.89万元,未进行现金分配。而在今年2月末刚刚披露的年报中,大有能源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拟每股派息0.7元,预计分红金额5.84亿元,占盈利比例为45.50%。

  大有能源之所以拿出大量利润用于现金分红,融资需要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今年2月20日,该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向机构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3.5亿股,预计融资75.39亿元。

  从再融资的进展来看,9家公司的增发预案已经获得了证监会批准等待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融资的需要,这些公司推出分红分配方案十分积极,实施进度也很快,目前已有3家公司2011年分配方案实施完毕,1家公司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

  营口港是融资规模最大的过会未发行公司,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营口港务集团的资产,标的资产交易价格评估价为60.53亿元。营口港2011年拟每股派息5分钱,预计分红金额为5487.86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23.53%。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营口港累计分红1.65亿元,占期间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6%。刘兴龙

热词:

  • 融资规模
  • 公司拟
  • 公司发布
  • 公司推出
  • 再融资
  • 营口港务
  • 现金分红
  • 年报
  • 能源
  • 派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