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靠炒房炒大蒜发展不了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谈理由

  物价是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去年下半年以来,CPI逐月回落,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但1月份CPI又出现反弹。今年的物价走势将如何变化?

  今年经济难点指向中小企业。政府高层提出解决思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为何最难,发展实体经济又面临怎样的难题?

  “如果说以前物价是旱季,现在则进入到雨季,不管是下大雨、下小雨,水位都不会太低,也就是说今年通胀总体水平不会太低。 ”——马光远

  整体物价水平仍会高位运行

  马光远表示,每一轮通胀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今年应该是本轮通胀最后一年,整体物价水平仍会高位运行,但不会超过2011年。马光远认为,通胀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上半年CPI将维持在4%左右的涨幅。

  马光远称,对于物价仍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发展已经进入到整体价格可能面临全面上涨的时代,如果说以前物价是旱季,现在则进入到雨季,不管是下大雨、下小雨,水位都不会太低。也就是说,今年通胀总体水平不会太低。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人力成本上升推动物价上涨;第二,欧美国家货币政策都较宽松,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起到推动作用;第三,目前货币总量仍然过多,影响物价的货币因素仍未消除。

  经济困难主要是中小企业困难

  对于应对今年的经济困难,温家宝总理日前在讲话中指出,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一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放活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马光远表示,这段话点到了我国经济问题的实质,每一次经济面临困难的时候,不是大企业、国有企业出问题,而主要是中小企业出问题。每一次宏观调控,买单的都是中小企业,而每一次政策盛宴,吃肉的都是大企业。所以,经济困难主要是中小企业困难。

  马光远认为,前几年过度发展服务业、金融资产证券化等,导致楼市甚至日常生活用品加入到“被爆炒”的行列。如2010年“蒜你狠”,大蒜价格疯涨,其中最重要原因是,在当时货币供应量破纪录增加的情况下,货币进入不了实体领域,但又要选择出口,寻找投机机会,有些人对个别产品如大蒜、绿豆进行炒作。

  大家都去炒楼如何发展实业

  而今,因为炒作而引发的大蒜价格泡沫早已破裂。过去,地方政府因为吃“土地饭”太舒服,在制造业、实体经济方面没有重视,所以一旦房地产发生危机,土地卖不出去,问题一下子就来了,难以承受。

  靠炒楼、炒大蒜是不可能发展起经济的。如果把实体经济做起来,产业结构比较正常,房地产怎样表现,经济都不会出现大问题。马光远认为,实业兴国,前提是控制房地产,不控制房地产,大家都去炒楼如何发展实业。应引导民间投资,把民营经济发展起来。多年来,GDP增长中6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贡献的,如果大量民间资本没有出路,投资实业又面临很多问题,只好去炒楼,进入不了实体经济循环,那么增长肯定会出问题。

  马光远认为,解决问题的途径已经找到,接下来需要的是制度方面的回应。

热词:

  • 马光远
  • 大蒜
  • 实体经济
  • 炒房
  • 通胀
  • 房地产
  • 炒楼
  • 经济困难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