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唯冠与苹果商标之争给中国企业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您评说:苹果在中国遭遇商标侵权诉讼,ipad如何摆脱灭顶之灾。

  马光远: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苹果的商标侵权案件,这个案件的二审就要在月底开审,看到在一审苹果公司败诉以后,二审马上快要到来的两个星期的时间内,争议的双方一个是苹果公司,一个是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经又打起来口水战,双方在心理上已经进行了多方位的角逐,而且深圳唯冠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实质性的行动,在月初的时候深圳唯冠已经向上海浦东新区八院申请对苹果iPad进行禁售,要求在上海地区禁售有苹果iPad商标的产品,这对苹果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同时深圳唯冠已经在中国内地的九个省市自治区包括20多个工商部门已经要求对iPad商标侵权案进行调查。深圳唯冠的代理律师还称说深圳唯冠计划申请中国海关禁止进口苹果iPad平板电脑。

  现在我们看到已经有一些地区,有一些商店对iPad进行了下架的处理。这样我们看到在双方的二审开审以前,关于iPad商标的归属已经打的不亦乐乎,可以说出现了小的高潮。

  来看一下这两个公司,可以说实力差距相当明显。苹果公司在2月13日的时候,它的股价刚刚突破5分美金,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一市值的公司,公司市值接近5千亿美金,我看有一个算法说这个市值已经超过了瑞典全国的GDP。唯冠公司成立在1989年,曾经是全球四大显示器生产商之一,产品在超过50个国家上市,但是在2010年的时候,由于债务危机包括大客户美国宝丽来破产拖累,大量的应收帐款没有收回,导致给公司流动资金非常匮乏,后来在美国市场损失非常惨重,最终资不抵债没法正常运营,在香港一度闹到破产境地。这种情况下,一个即将破产的公司,另一个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一个公司,可以说实力差距非常明显,这两个公司围绕iPad商标的侵权本来就非常有意思。

  从目前来看,当然一审法院已经认为iPad商标的所有权属于唯冠科技,这样的话对于苹果公司而言,一旦二审仍然维持一审的原判,第一个就是苹果把它买走,第二个是苹果要改名,iPad要改名。iPad一旦改名对于苹果本身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商标的名字可以说是深入人心,跟iPhone一样,已经成为苹果最耀眼的两个产品之一,如果说唯冠科技把iPad的商标不转让给苹果,而是转让给别的一家企业,这样的话对于苹果公司来讲肯定是一个灭顶之灾,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苹果的iPad产品在中国不能进行销售,我想这个损失额大家都看到了,去年iPad在整个中国市场的销售三百多万台,上百亿的市场,这对于苹果来讲损失会非常非常的惨重。

  从目前的情况双方的表态,双方所表现出来的姿态来看好像和解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双方都没有和解的诚意。一方面苹果公司本身从目前的整个表态来看,还是比较强硬的,他认为在十多年以前唯冠科技把他的iPad商标的所有权已经在全球十个国家转让给了苹果公司,所以他认为这么一个官司在二审的时候自己可以打赢。对于唯冠科技来讲,我想他目前最值钱的产品就是这么一个商标,就是iPad这么几个字,对于他来讲当然最终通过跟苹果公司的和解以后,比如说要把iPad商标的所有权转让给苹果,要么授权他进行使用,这样的话授权费应该来讲不太低,如果按照这几年的销售额来计算目前唯冠公司提出的100亿以上的补偿金额应该说不算很离谱。当然对于苹果公司来讲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来供这么一个本来他认为已经属于自己的商标权,恐怕来说还是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我认为作为唯冠科技,目前当然整个经营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这么一个商标侵权的官司应该来讲还是非常漂亮的,能把全球第一市值的非常耀眼的一个明星公司逼到这样的境地应该说相当不容易。

  这样的案件本身也给中国公司未来走向国外,包括中国很多的公司如何保护自己的商标权,如何把自己的商标在国外进行注册,确实敲响了一记警钟。我们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国内进行生产,但是一但走出国外可能面临着你的商标被别人注册的问题,此时苹果在唯冠科技这儿栽了这么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未来如果说中国公司真的要国际化,千万不要轻视自己的商标,保护自己的商标可能会避免苹果公司目前的尴尬。我想苹果公司和唯冠科技的商标争夺战应该更多的给中国很多企业敲响一记警钟。

热词:

  • 马光远
  • 唯冠
  • 苹果
  • 商标之争
  • 中国企业
  • 敲响警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