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阿里巴巴私有化不过是马云卖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光远

  阿里巴巴集团对其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B)高于60%溢价的私有化举动,引发了市场诸多的猜测。马云此举是为回购雅虎股份下的第一步棋,还是为未来集团整体上市所做的部署?总之,外界一致的看法是,私有化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在私有化背后,暗含着很多并不为人所知的战略意图。

  根据公告,推动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其上市子公司(B2B)的核心因素,是为了在阿里巴巴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阿里巴巴集团认为,低迷的股价已经对上市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连带对本公司的业务及员工士气产生了不利影响。实施私有化退市建议可消除此不利影响。马云写给阿里巴巴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也特别提到:“有人说我们上市的时候只融了17亿美元,但私有化要花出去20多亿美元,看起来是个赔本的生意,有人建议我们可以用低一点的价格把股票买回来。但这不是阿里巴巴的风格。对于一直努力着的B2B同事和一贯支持我们的股东,我们都心存感激。对于上市这4年多以来你们给予的支持和陪伴,我们决定以最大的诚意和尽可能公平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敬意。我们希望也必须给所有股东一次选择的机会。”

  马云这种卖乖的说法,显然并没有得到市场和小股东的认同。阿里巴巴5年前融资17亿美元,这17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拓展淘宝以及支付宝等核心业务的重要资金支持。5年后,以20亿美元回购,考虑到资金成本,马云不过是白白用了股东5年的无息贷款。而且,考虑到一些投资者在每股40港元时杀入,损失可谓惨重。

  从回报而言,阿里巴巴的B2B业务自上市以来,表现惨淡,并没有像百度以及腾讯一样,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巨变,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模式已经基本边缘化,可以说,对于投资者而言,B2B模式是一种近乎失败的模式。在阿里巴巴的股东支付了高昂的股价之后,却发现选择了一个江河日下的投资模式。对此,马云心知肚明,马云对投资者的亏欠是明明白白放在那里的。阿里巴巴目前的股价,反应的恰好是市场对B2B这种模式未来的不信任,马云回购,也是为了避免B2B低迷的表现给未来集团整体上市,或者淘宝上市估值带来不利,而不是为了什么回报投资者。

  如果马云真的要回报投资者,最好的办法不是将B2B私有化,而是将淘宝等能为投资者带来增值的业务注入B2B,这才是真正的回报。百度上市为股民创造50多倍回报,腾讯上市为股民创造了70多倍的收益,而阿里巴巴的上市让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何来高调的感恩和回报?在白白用了股民5年的资金之后,阿里巴巴通过私有化走人,并为其更大的融资计划创造条件,避免因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而经常遭致外界的干扰。仅此而已。

热词:

  • 马光远
  • 阿里巴巴私有化
  • 马云
  • 卖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