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专家:北京推房产税将会非常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由于北京地区的几十万套小产权房和其他央产房尚无一个稳妥的解决方案,北京推出房产税将会是非常困难的。

  技术层面无障碍

  >>房产税推广

  贾康表示,房产税目前方向是正确的。在有争议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要抓紧总结经验,然后设计其他地区的推进方案。他建议各方少争论,争取在不争论的前提下,大刀阔斧地先去试点,不断推进,先建立起制度框架。

  他认为,房产税的推广从技术层面看没有障碍,最大难点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阻碍。以北京为例,在京推出房产税将会是非常困难的。北京地区的几十万套小产权房和其他央产房,都需要一个稳妥的解决方案,这会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他认为限购政策只是一个不得已的手段,因此还会有动态调整。以治本为上,我国还是应该要推广房产税。

  >>结构性减税

  至少会减几千亿

  对于今年的财税改革,贾康认为今年减税空间会用足,至少会有几千亿元的规模。

  对于今年我国推出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他认为各方共识明显,年内会有其他地区跟进,如上海周边发达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发达城市也会试点。

  贾康建议,在个人所得税深化改革中,应创造条件结合“综合收入”和“家计扣除”等机制,针对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这一重要方针,体现更有力的结构性减税安排。

  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等,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

热词:

  • 房产税
  • 央产房
  • 文化创意产业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