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的“靴子”应尽快落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新闻: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试点已经有一年。关于房产税可能扩大试点的走向,坊间一直传闻不断。房产税的“靴子”是否应尽快落地?各方争议不断。

  目前调控的行政色彩过浓

  楼市调控行将两年,为什么如今仍出现降价不明显、市场很低迷的现象?这需要从政策层面进行剖析。

  事实上,此轮调控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开发商之所以选择死扛房价,很大程度上就是看透了此轮调控的行政色彩,看透了行政手段的时限性,认为自己有条件与调控比耐心、比耐力,甚至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在等待出现1998年那样的机会。笔者并不认为调控不能使用行政手段,关键是,此轮楼市调控使用行政手段的时间已经很长,对楼市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更重要的,“治本”的经济和法律手段迟迟没有出台,更多的还是在试探。而与经济和法律手段配套的政策措施,如住房信息联网、公开空置房信息等,也没有及时跟进。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房产税政策,没有实质性的启动。房产税改革步伐必须加快,否则,楼市调控就会继续带着浓厚的行政色彩来维持,开发商就会继续与政策周旋。相反,相如果房产税政策的“靴子”落下,开发商会识时务,选择用降价来维持生存。因为他们知道,即便行政手段退出,在房产税政策下,他们也不会捞到好处,甚至会付出惨重的代价。(谭浩俊)

  推广条件不足且与房价无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美国、德国的经验证明,房产税和房价无必然联系。他说,“如果以控房价目的来推房产税,至少从经验来看,此税并无此功能——美国和香港有物业税,但房价却几经起落;德国没有物业税,但德国却是房价稳定的典范。”外汇交易专家王洋也认为,推行房产税无益于控制房价。“房产税以及各种准备增加的税、银行提高购房利率等措施都是趁火打劫,对抑制房价没什么好处,能做的只是挤掉部分小开发商,这些措施最终都会直接或间接使将来购房成本继续增加。”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认为,“目前房产税,推广的条件不足。”推广条件不足,也包括如何兼顾公平问题。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指出,如何向个人征收房产税,在很多一线大城市会面临很复杂的情况。他强调说,“特别是在北京,就面临央产房的问题。如果向存量征收,只有考虑了央产房的要素才能兼顾公平。而从上海和重庆目前的征收来看,没有真正突破存量的问题。”

  

热词:

  • 房产税
  • 靴子
  • 央产房
  • 开发商
  • 控制房价
  • 抑制房价
  • 楼市
  • 治本
  • 物业税
  • 兼顾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