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代表建言献策寻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往往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当然也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交易实况》“财经记者在会场”专栏连线《中国能源报》记者胡学萃,介绍相关内容。 

  胡学萃:我现在了解到,全国政协在2011年着重做了这样的工作,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深化建立体制改革和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利的参考,所以今年我们估计新能源的发展国家还是特别的重视。为此,全国政协还在两会期间,也就是3月10号安排了专门的新能源专场的记者招待会,到时候会邀请到新能源方面的专家,还有企业的领导到现场答记者问。

  为什么会这样关注新能源,我觉得是这样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2011年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对结构调整的贡献是被稀释了,这个稀释怎么解释呢?2011年非化石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比重是没有上升反而是下降了,这样一来,2012年我们的结构调整的压力就会非常的大,所以说可能也是迫于这个压力要更加重视新能源的发展。第二个方面,尽管去年国家发改委也花了很大的力气来扶持新能源,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像风电大规模的送出,光伏发电受到海外市场的萎缩以及“双反”带来的影响,这些问题仍然使得新能源面临着很多挑战。

  主持人:你了解到的两会代表、委员们都有哪些针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观点?

  胡学萃:我目前了解到的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对新能源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建议说要大力推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和微电网能源管理系统,也就是通过完善新能源的立法和规划来指导产业发展的布局,然后尽量的让新能源就近消纳和使用。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用户端发电方式是最经济最高效的新能源利用形式,但是难以解决总量上的需求。“总量上长远的战略需求,还是需要西部大规模光伏电站来满足。”

  刘汉元还建议尽快完善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各地电网企业的配额不得低于一定比例,对不能完成配额的地方政府、电网企业进行一定的约束和惩罚,以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进入广阔的用电终端市场。

热词:

  • 新能源
  • 电网企业
  • 两会
  • 化石能源
  • 光伏发电
  • 交易实况
  • 中国能源报
  • 风电
  • 光伏电站
  • 可再生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