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也"节能"败也"节能" 天壕节能业绩前景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3月6日讯 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壕节能)昨日晚间发布招股书称将登陆创业板,拟发行8,000万股。从基本面看,天壕节能依托其主打余热发电技术在环保大主题下前途似乎一片明朗。但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查阅招股书发现天壕节能并非像预期那样的好,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服务的行业。天嚎节能主要服务于水泥、玻璃等高耗能行业,上述属于国家重点宏观调控行业,产业政策变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可能间接影响到生产经营。真可谓是成也“节能”败也“节能”。

  从行业本身来看,公司主要服务的水泥、玻璃行业被国家环保部门列为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受到国家环保部门的严格监管。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天壕节能合作方面临更加严格的环保监管、需要更多环保投入。如果天壕节能合作方的环保设施不能达到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污染排放不能达到国家的环保要求,可能导致其受到环保主管部门的处罚从而影响其正常的生产经营,进而可能对天壕节能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从产业政策上来看,水泥、玻璃等建材行业呈现一定的周期性特征。虽然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材行业的需求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但是,如果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城市化进程大幅放缓,将导致建材行业的需求增长大幅放缓甚至出现下滑,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对合作方的经营状况和持续经营能力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的天壕节能生产经营效率及持续盈利能力。

  从调控政策来看,“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上述水泥、玻璃行业的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联合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该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推出有效抑制了水泥、玻璃行业的无序扩张态势,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了以天壕节能合作方为代表的行业内优势企业的做大做强。但是如果宏观调控政策未来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水泥、玻璃行业的产能扩张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将对合作方的产能利用率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天壕节能的生产经营效率及持续盈利能力。

热词:

  • 节能
  • 节能科技
  • 业绩
  • 玻璃行业
  • 宏观调控政策
  • 建材行业
  • 招股书
  • 国家环保
  • 创业板
  • 污染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