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DP预增7.5%有助于“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来,促进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快速增长,是中国各级政府甚为推崇的发展思路。而且,几乎各级政府及相关领导干部,都以快速提升GDP水平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结果,导致出现了一系列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所以,中央多次提出要正确看待GDP,走科学发展之路。

  2011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调研时更是明确强调,考察干部的才,要注重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防止简单地把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等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真正把那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上思路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当下,面对复杂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将会如何确立2012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呢?

  据2012年3月6日《新京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

  最近几年来,尽管中国GDP的预增目标较之以前呈现下降趋势,但如今将2012年的GDP增长目标确立于7.5%,则是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因何如此呢?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给出的答案是,GDP目标降低是为了转方式、调结构。

  诚然,有关“转方式、调结构”,此前中央及有关领导已多次提及。但此次,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中国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期,而中国房地产业所占国家GDP的比重在10%左右。故此,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宏观指令下,将2012年的GDP增长目标确立于7.5%,定会对中国房地产调控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然,实事求是地讲,目前中国房地产业尚属于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各级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和迷恋性依然很大,且某些决策者习惯于以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最近,全国10多个城市对当地的楼市政策先后进行微调,即是例证。尽管目前基本都已经被“叫停”,然其内心定然不会“善罢甘休”,甚至不日还会“东山再起”。

  但是,诚如2011年11月6日温家宝总理所讲,“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

  另外,2011年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为未来经济发展“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3月5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表明:“政府会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换言之,企图动摇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的继续维系暴利的梦想,以及包括某些地方政府决策者等在内群体之愿望,再次被“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指令,即国家坚定的“下调房价”之政策变为“泡影”。

  事实上,面对中国100个城市平均商品住宅价格连续下降半年等客观现实,越来越多的国人日益醒悟,而先后纷纷加入到不再盲目按揭购买商品住宅者的行列。

  大量的事实证明,中国房价必然下降又下降,而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十分吃紧,且中国库存的商品住宅数量也颇为壮观,在建的商品住宅也不少。与此同时,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也会在全国各地不断地推出。

  显然,即使地方政府想继续一如既往地依赖房地产业,但在前述背景下,基本都会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想当然”。换言之,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定然彻底终结,而其支柱性地位也必然动摇,乃至为其它产业所取代。

  总而言之,GDP预增7.5%有助于“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所以,笔者建议有关房地产开发商,当早日迷途知返,而像万科等一样地积极加入到全国性商品住宅“降价潮”之中。至于某些地方政府,也该尽快地认清形势,而不要再行弱化中央权威,并做失信于民的“挣扎”。同时,希望有关媒体,能充分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而竭尽全力地为真正惠及于民的“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保驾护航。(罗竖一)

热词:

  • 房价
  • GDP增长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科学发展观
  • 投资性需求
  • 国内生产总值
  • 房地产开发商
  • 定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