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股市有望在“资产选美”中胜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和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但股市却连跌两年,似乎中国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从股市相对投资价值的角度,可更好地解释过去两年股市的下跌,并更好地预测今年行情。

  在金融市场有个常见的比喻,说经济与股市的关系,如同主人与狗一同赶路。主人以比较稳定的速度前进,而狗可能跑在主人前面很远,也可能落后很多,但主人、狗的平均速度却基本一致。就一两年的股市行情而言,一定是股票供给少于入市的资金,股市上涨,反之亦然。在相同的货币政策之下,股市相对于实体经济、房地产、储蓄、民间借贷和艺术品的相对投资价值凸显,则容易走出上涨行情。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中国股市有望在“资产选美”中胜出。

  过去10年,中国各大城市房价累计涨幅都有5倍多甚至更高。在一个长期又明显的上涨趋势之下,最先致富的群体借助银行贷款的杠杆,大举投资房地产。目前中国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决心非常大,房产相对于股票的吸引力下降。

  央行《2011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城镇居民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降7.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北京去年成交的二手房中,年末有六成出现亏损。房地产预期回报下降后,恐怕只有股市,才能容纳大规模的社会闲置资金。

  美、日、韩等国曾出现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股市却现大牛市的格局,根本原因是股市的相对投资价值提高。1999年,中国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乏力,但股市出现两年翻倍的行情,重要原因是当时实体经济缺乏好的投资机会。2003年,当A股泡沫大幅萎缩,全球股市牛市开始时,中国股市却继续熊了两年,和当时中国实体经济领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的出现不无关系。目前,中国几乎所有行业都是产能过剩,这两年经营成本上升较快,实体经济投资机会不多,股市的相对投资价值更为明显。

  2011年,民间借贷出现20%甚至更高的年收益率,相当于美国“股神”巴菲特数十年的平均投资收益。这种民间高利贷肯定是不可持续的,但在去年却分流不少股市资金。随着不少地区民间借贷风险的暴露,一些房企亦不再以高利贷应对房地产调控,民间借贷利率有所下降,相对于股市的投资价值有所下降。

  从理财角度看,投资艺术品、玉石等品种,面临鉴别真假的难题,同时市场容量非常有限,不足以大规模分流股市资金。乐观来看,预计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将比去年宽松,新股定价改革措施将推出,加上股市的相对投资价值提升,投资者或许应当抛弃熊市思维,果断持有股票。黄祖斌

热词:

  • 中国股市
  • 股市资金
  • 股市上涨
  • 股市行情
  • 股市出现
  • 大城市房价
  • 投资价值
  • 选美
  • 新股定价
  • 熊市思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