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地PM2.5监测密集启动 PM2.5撬动百亿环测商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广东省环保厅宣布珠三角17个站点将于本月8日公布PM2.5数据。随着PM2.5被写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全国掀起一股PM2.5监测旋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针对包括PM2.5在内的空气监测总投入会在百亿元级别。 

  国内外环境检测设备生产企业已经在摩拳擦掌,一场百亿蛋糕的争夺战呼之欲出。

  前期投入将超20亿元

  据了解,国务院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作为PM2.5检测的重点地区之一,广东省先行一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正接受申报的2012年度省级环保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地级市PM2.5等监测能力建设。而全省97个国控点预计需要投入1亿元购置PM2.5监测设备。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2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近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另据媒体转述接近环保部人士的说法称,“十二五”期间,针对包括PM2.5在内的空气监测总投入会在百亿元级别。

  内外设备厂商各具千秋

  尽管PM2.5设备采购指导意见还没有出台,但在巨大的商机面前,一些PM2.5监测设备提供商已经开始了公关赛跑,希望能在指导意见方面获得一些话语权。

  据了解,国际比较有名的PM2.5监测设备厂商主要有美国TFS(赛默飞世尔公司)、法国ESA(苏氏环境公司)等,国内主要有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和天瑞仪器等有限几家公司。

  先河环保表示,国外企业做设备的时间更长一点,但国内企业的设备技术也“完全达到(监测)标准”,并且在售后服务、成本方面更具优势。聚光科技也认为,国内外设备在质量、稳定性、耐用性等方面“各具千秋”。

  先河环保《招股说明书》提供的一份空气在线监测系统主要企业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先河环保市场份额占33.20%,美国赛默飞世尔占28.00%,杭州大地安科环境仪器有限公司(聚光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占12.27%。

  国内企业盼支持

  先河环保证券部工作人员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企业在传统空气质量监测仪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在PM2.5监测仪器上也应该占一定的市场份额。”

  聚光科技证券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监测PM2.5对设备厂商无疑是一个利好,过去一些仪器采购偏向国外,希望这次国内企业能占得大头。”

  先河环保证券部人士则表达得更加直接:“不支持国内企业支持谁?”

  帅鹏坤

热词:

  • 监测点位
  • 在线监测系统
  • 环测
  • 监测仪器
  • 监测能力
  • 十二五
  • 监测设备
  • 招股说明书
  • 证券部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