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广州农民人均纯收入增16.9% 达14818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农民收入增幅连续4年超过城镇居民。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农业局获悉,2011年预计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818元,同比增长16.9%,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是近15年来广州农民增收最快的一年。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在日前举行的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如果农村凋零、农业衰退、农民不富,广州的转型升级就缺了一条腿,幸福广州就成为一句空话。

  近九成北部山区贫困村脱贫

  去年,广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大发展、大变化,农村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民生福利水平、综合改革工作均取得新突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818元,同比增长16.9%,是近15年来全市农民增收最快的一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49亿元,同比增长3%。2012年,广州将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广州北部山区8个镇规划对口援建项目98个,工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150亿元,增长21%,高于全市和中心镇发展平均增幅。在北部山区206个贫困村规划集体经济802个项目中,有180条贫困村和2309户贫困户脱贫,脱贫率分别为87%和81%。今年,广州市将继续加强农村扶贫“双到”工作,确保到今年底,被帮扶的贫困村年集体收入基本达到10万元以上,被帮扶的贫困户家庭人均年收入基本达到5000元以上。

  建设美丽乡村 缩小城乡差距

  去年底召开的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战略方针,确立了“12338”的战略部署。陈建华在日前举行的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市要站在“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高度去认识“三农”问题。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是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新型城市化是城乡一体、城乡和谐发展的城市化,是工业与农业互促共赢的城市化,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互补发展的城市化,是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的城市化。

  他表示,广州7434平方公里的面积中,农村土地面积占了67%;在800多万户籍人口中,农业人口230万,占了29%。广大农村是今后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底”和主战场。“如果农村凋零、农业衰退、农民不富,广州的转型升级就缺了一条腿,幸福广州就成为一句空话。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也要让生活更美好,这才是广州走新型城市化战略的要义所在。”陈建华说,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是缩小城乡差距的现实需要,要统筹推进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陈建华提出,全市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这是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力量源泉,更是决定了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成败。他表示,要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完善和落实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保障广大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要调动农民的发展积极性,把握农民群众所思所想,解决农民群众所急所需,使广大农民群众在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善于发现并推广来自群众实践的新创意和新经验,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热词: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农民群众
  • 农民增收
  • 农民收入
  • 贫困村
  • 形象工程
  • 政绩工程
  • 人均年收入
  • 乡村建设
  • 基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