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以T+0交易抑过度投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刘翔

  “目前,在我国股市恢复T+0交易没有技术性难点,时机已成熟。”6日,被誉为“印花税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前T+0推出的难点在于人们对“T+0会导致过度投机”的担忧。

  在全流通时代,围绕恢复T+0交易制度的讨论不断。此次全国“两会”,贺强提交的《建议中国股市恢复T+0交易》提案,再次将T+0交易改革置于公众视野。“T+0或T+1只是一种交易规则,与过度投机无关。如果实行T+0交易,股市在过度上涨时会有人卖出套现,过度下跌时会有人抄底,能起到制衡多空力量、抑制过度投机的作用。”贺强说。

  可抑制过度投机

  “我们利用延迟股票买卖时间、降低股票交易效率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当时股票市场的状况。但是随着我国股市不断发展、完善,T+1交易的某些弊端日益显露。”贺强说,例如,当天买入的投资者在发现风险后无法及时卖出,增加了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无法与股指期货T+0的交易时间匹配,增大了套利难度。

  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加快,中小板、创业板相继设立。不过,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尤其是创业板公司批量规模式的上市,非常态的“三高”股票、股市波动剧烈等不断出现。

  在消除部分公司尤其是中小市值公司高估值与大盘蓝筹估值间的“剪刀差”、消除过度投机、保护中小股民利益方面,T+0交易有着T+1交易无法替代的优势。

  “在股市T+0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当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很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出现了一定的利差,就会大量卖出股票,延缓股市的上涨;若当日股票出现连续下跌,投资者又会纷纷抄底,大量买入股票,延缓股市的下跌。”贺强表示,T+0交易会促使投资者逆向操作,出现多空互相制衡,客观上起到对市场股价的“抹平”作用,避免股价单边上涨或下跌。

  条件成熟

  我国曾有在股票市场实行T+0交易的先例。

  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在1992年5月和1993年11月实行过股票T+0交易。但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和股市过度投机等原因,管理层决定从1995年1月1日开始改为T+1交易,并一直沿用至今。

  “自1995年以来,股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股市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股市的监管水平明显提升,推出股市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贺强认为,推出T+0交易不仅有利于解决T+1交易存在的问题,而且对股民及时修正投资决策的失误、提高股市活跃度和流动性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热词:

  • 贺强
  • 过度投机
  • 量规
  • 全国政协委员
  • 交易规则
  • 交易时间
  • 交易制度
  • 投资者
  • 股票市场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