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迎来介入良机 挖掘“三高六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创业板的“狂热期”的疯狂炒作和“痛苦期”的剧烈波动后,我们认为,不论是从历史经验、创业板估值、技术形态、国家政策还是A股环境来看,创业板可能正在或即将迎来投资机会。

  从历史经验看,以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为例,虽然该市场从1971年开盘到1992年克林顿入主白宫,纳斯达克市场20多年表现平平,指数在绝大部分时间内低于千点。但后来在互联网产业化与信息高速公路的驱动下崛起。如果以1990年见底算起,到2000年见顶,纳斯达克市场整整经历了十年超级大牛市,指数在这十年间增长了近15倍。纳斯达克前20年表现不佳,是因为上述期间监管极松,采取做市商制度,上市公司质量整体较差,后来监管偏紧后,其估值也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而中国创业板市场一开始就施行非常严格的监管制度,上市公司质量普遍较好,这将大大缩短它的“平庸期”。经历了开始的“狂热期”、中间的“痛苦期”后,目前处于“清醒期”,正是最佳的介入时机。

  从创业板估值看,目前该板块整体静态市盈率约为40倍,虽然比中小板高出20%,但由于其良好的成长性,这是合理的。假设它们整体每股净利润增长率为35%,能持续五年,那么其动态市盈率不到9倍,极具投资价值。而且,从创业板开盘初期超过90倍市盈率到最高128倍市场盈,显然,目前的市盈率已显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据华泰联合研究所2010年底统计资料显示,94%的中小板公司在上市一年后股价会低于开盘价,两年后60%公司股价超过开盘价,三年后90%以上的公司创下新高,不排除创业板会出现类似情况。

  从技术形态看,以创业板综指为例,初期经过短暂狂热冲上1200点后一路下滑,最低到了今年1月19日的613点,随后逐步上扬,形成健康的上升通道,价量配合良好。从自然法则看,其低点613点,正好是其上市基准点1000点的“黄金分割位”0.618倍附近。因此,不排除613点是创业板历史上重要的低点。

  从国家政策看,政策不断向小微企业倾斜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要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疑是排头兵。基于此,创业板中优质公司将获得重大的发展契机。

  从A股环境看,美国道指已于近期创下四年来新高。资金面不断回暖,A股本身迎来一轮新的上涨行情可能性极大,将有效刺激资金对创业板的关注。

  基于上述分析,我认为,创业板将迎来投资机会是大概率事件,潜心研究挖掘出真正的创业板“三高六新”,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和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类公司,将是成功抓住抓好这次机会的关键。当然,现实中的市场通常是非理性的,因此要允许它有20%左右的波动幅度。

  (作者系五矿证券分析师)

热词:

  • 新农业
  • 创业板市场
  • 做市商制度
  • 痛苦期
  • 动态市盈率
  • 板块整体
  • 资金面
  • 新材料
  • 三高六新
  • 狂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