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证券包销金发科技 增发股一上市忙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几何时,包销并不常见。如今随着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增发热情的减弱,许多承销商不得不掏出巨额资金来履行包销责任。不过这看似无奈之举,却或许能给券商带来不菲的收益。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29.50元)应该深有感触!公司今日公告表示,其于近期减持了部分包销的金发科技(600143,收盘价13.05元)股份,获利数百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上之前的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3.94元),券商的连续成功或将激发券商包销的热情。

  包销金发科技获利

  金发科技于2月10日发布增发招股说明书,拟以12.63元/股的价格公开增发2.5亿股,募集不超过38.6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五大新材料项目,届时将使公司新增产能123万吨,并实现由单一改性塑料企业向多领域材料企业的突破。

  然而,金发科技公开增发发行情况却不甚美好,虽然公开增发最终得以实施,但是作为承销商的广发证券却不得不掏出巨资来履行包销责任。资料显示,金发科技当时共增发了2.5亿股,其中原股东优先配售3952.83万股,网上和网下共向投资者配售约1.17亿股,剩余9381.57万股按承销协议由广发证券包销,广发证券需耗资11.85亿元。

  收入近2亿元的承销和保荐费,却要耗费去年营收20%的11.85亿元资金进行余额包销,这对广发证券来说恐怕也实属无奈。

  不过广发证券今日公告称,自2月27日至3月5日,公司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减持了金发科技增发时包销的股份,累计减持1251.92万股,投资收益约559.4万元。减持后,公司所持有金发科技的股份合计8140.3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94%,持股比例已低于5%。照此减持价格估计,广发证券包销的剩余股份浮盈获利或达数千万。

  同日,广发证券公布的2012年2月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公司(母公司)2月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3.2亿元。公司此次套现获利似也贡献了微薄之力。

  包销变成获利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券商包销上市公司增发股份,卖出获利的不止广发证券一家。

  早在1月19日,天山股份(000877,收盘价24.51元)发布增发A股发行结果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了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20.64亿元。其中,天山股份原股东优先认购部分配售股数约2119.7万股,占发行总量的21.2%;网上网下发行及配售股份数量合计约2198万股,占比21.98%。合计仅配售出约43.18%。由于发行遇冷,承销商宏源证券只好出资约11.73亿元,包销剩余的约5681.9万股、占发行总量高达56.82%的股份。

  2月3日,天山股份公开增发股上市,宏源证券便开始抛售套现。资料显示,2月3日至6日,宏源证券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减持天山股份2444.7万股,减持均价在20.69~21.29元之间,而其包销成本为20.64元/股。2月14日~15日,宏源证券再度累计减持了1037.16万股,减持均价上升至22.00~23.29元。这两批次减持宏源证券无疑已获利超千万。

  

热词:

  • 金发科技
  • 广发证券
  • 减持价格
  • 增发股份
  • 宏源证券
  • 收盘价
  • 天山股份
  • 券商
  • 获利
  • 承销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