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减税与扩内需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明确指出,今年的工作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稳增长成为今年经济工作方向的第一要素。毕竟,无论速度快慢,经济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前进的基础。

  报告同时阐述,稳增长,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这方面,不少与会代表委员建言继续实行减税。

  首先,从统计数据上看,当前已经具备进一步扩大减税力度的条件。虽然,结构性减税已多次在官方报告中出现,针对企业的税负减免以及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已经成为现实,但是,企业界代表认为,我国当前整体税费水平仍然偏高,税种过多,企业不堪重负,这也导致目前企业员工的收入难以提高,并直接导致居民消费能力不足。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增长24.8%。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GDP增长率为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为8.4%。这些统计数据显示,一方面,我国税收增长幅度已经远大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另一方面,我国税收规模已经具备进一步减税的物质条件。

  其次,从个税方面看,起征点还有进一步调高的必要。个税起征点的调高直接效果就是居民收入的增加,而居民收入增加的直接反应必然是消费能力,即购买力的提高和促进,这是扩大内需的最坚实的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就建议,进一步适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考虑家庭成员负担因素,即个人每承担抚养一个无劳动能力或劳动收入的家庭成员,其个税起征点再提高1500元,从而提高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保障每个家庭生活,真正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

  再次,从企业税收方面看,在危机时期,众多外贸企业面临困境,政府及时减免税负有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是在今天看来,国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为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这种政策力度应继续扩大。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应总体降低企业税负,同时取消一些不合理的税费安排。他建议把征收了十几年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取消,或者重新考虑如何使用。

  同时,降低企业税费不仅可以为企业减负,而且可以带动就业,提高职工收入水平,从而为扩大内需消费做贡献。

  从另一个角度看,有针对性的实行结构性减税,可以更好地落实调结构方向。因为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加大对“三农”、欠发达地区等的支持,都带有明确的指向性和导向性,更加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兼顾社会公平。这样,内需消费潜力的不断挖掘与消费软环境的不断改善紧密相连,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这是在外围环境不利条件下,国内经济保持可持续性的最根本动能。这其中,税收成为连结这一因果的最得力的政策工具。

  因而,综合来看,在已经具备进一步减税物质条件的情况下,切实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民,提高职工收入,真正拉动内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形成生产与消费、再生产与再消费的良性循环,这不仅是企业生存的实际需要,也是经济实现稳定发展,更是提升经济质量的必要选择。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个税起征点
  • 三农
  • 扩大内需
  • 实体经济
  • 全国人大代表
  • 税种
  • 税负
  • 增长幅度
  • 兼顾社会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