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年42“星宿”陨落 主板退市公司在三板市场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1年推行退市制度以来,主板市场陆续“陨落”了42家上市公司,水仙电器、粤金曼早已成为投资者遥远的回忆,由于经营管理、制度缺席等问题,它们逐渐被证券市场所淘汰。如今,这些公司已在三板市场“安家落户”,股价表现依旧有着大涨大跌的“赌性”,演绎着非主流的精彩。

  水仙电器一别十年

  自从2001年2月证监会颁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以来,剔除转板上市、吸收合并和私有化等因素,共有42家上市公司遭遇退市的命运。从时间跨度来看,2004年、2005年是退市最为密集的时期,而最后一家退市公司为*ST联谊(2007年12月13日退市),而最近4年多成为退市的“真空期”。

  追溯历史,水仙电器在新规出台2个月后即成为第一家退市的A股公司,远离主板市场距今已经十年之久。

  水仙电器是一家有着浓厚时代色彩的公司,前身是上海洗衣机总厂,是全国最早从事洗衣机和燃气热水器的厂家。在1993年登陆A股市场的时候,水仙电器主营收入达到了7.53亿元,在当时的家电行业可谓是呼风唤雨。然而,一次顺应潮流的合资行为彻底断送了大好前程,1995年水仙电器与美国惠而浦合资成立了上海惠而浦水仙有限公司,由于经营权的争夺导致双方矛盾激化,合资公司从此成为了业绩“毒药”,直接导致上市公司连续数年亏损。一蹶不振的水仙电器2001年将希望寄托于资产重组,但令人惋惜的是,重组方未能在最后时刻就债务转移达成一致,同年4月无奈宣布退市。

  与水仙电器不同,第二家退市的粤金曼主要的败因是由于内乱。粤金曼由潮州市水产集团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发起的,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实行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关联交易、挪用资金现象频繁发生。截至1998年,集团占用资金高达7.1亿元,而粤金曼的净资产仅4.5亿元。到了1999年末,粤金曼无奈将9.95亿元的应收账款按照50%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并由于巨亏戴上了PT帽子。2001年6月,粤金曼向交易所提交宽限期申请未获批准,就此退市。

  三板大起大落

  在离开主板市场之后,42家退市公司陆续申请退入三板市场,*ST联谊是最后一家退市公司,于2008年4月28日进入三板。由于多年在三板市场中“摸爬滚打”,这些公司的股价与退市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例如第三家退市的中浩A3,2001年10月时为6.85元/股,本周一的股价仅为1.27元。

  与主板市场不同,三板市场有着独特的交易规则,风险更高、交易难度更大。由于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人数较少,三板市场的成交量很低,经常出现价高卖不掉、价低买不着的现象。例如粤金曼1每周仅交易一天,成交价也是集合竞价确定。

  从最近三年的情况来看,42家公司经历着大涨大跌的剧烈波动。2009年借助市场环境回暖,三板公司股价普遍看涨,哈慈1、南洋3等13家公司更是实现了股价翻番,涨幅最小的斯达3也达到了21.95%。2010年,三板公司市场表现整体不错,不过分化的趋势明显,中川3当年大涨111.38%,成为唯一一家股价翻番的三板公司,哈慈1则大跌38.33%。2011年,货币紧缩和欧债危机的阴影同样笼罩在了三板市场中,42家公司悉数下跌,龙涤3等9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40%。刘兴龙

热词:

  • 三板公司
  • 三板市场
  • 退市公司
  • 陨落
  • 退市制度
  • 星宿
  • 水仙
  • 金曼
  • 市场表现
  • 主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