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半数阳光私募基金计划发行对冲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私募排排网对近50家内地私募基金公司的调查显示,54.76%的阳光私募计划今年发行信托产品参与股指期货对冲交易,其中参与套保和套利所占比例分别为44.44%和56.56%。调查还显示,计划通过信托参与股指期货的私募公司中,66.67%已通过自有资金和有限合伙的形式参与了期指对冲交易。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冲方式将进一步促进阳光私募行业的产品创新,使之更能在市场尤其是震荡市中获取收益。

  有限合伙制私募试水对冲

  2012年1月,国内第一只阳光私募对冲基金——华宝·海集方1期股指期货套利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日前完成募集并宣告成立。这也意味着阳光私募正式迈入对冲投资阶段。

  自2011年11月末,华宝信托成为第一家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之后,阳光私募才正式步入对冲时代。在此之前,不少私募公司仅通过有限合伙制企业的形式试水对冲投资机制。例如,民森旗下的民晟A、B、C、G号以及朱雀旗下的朱雀丁远指数中性、梵基旗下的梵基一号等均采取该方式。

  阳光私募对冲产品在2011年也取得了超越市场的投资成绩。其中,创赢理财管理的“创赢2号”尤为抢眼。该产品以一部分资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投资经理根据对市场的判断灵活决策产品在股指期货上的配置,在去年沪深300指数大跌的情况下,创造出48.51%的业绩涨幅。但由于税收上的高负担,私募大举参与对冲的热情并不高,这也导致阳光私募行业在弱市中的“风光不再”。

  上证财富董事长洪榕表示,在熊市当中,如果没有对冲工具和“对冲思维”,阳光私募追求绝对收益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愈来愈“公募化”。

  对冲思维更重要

  在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看来,对冲也不仅只有股指期货一种方式,比股指期货更重要的是对冲思维。“对冲并不只有期现或者宏观策略等几种策略,有更多的路子可以走。”陈海峰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很早就开始尝试用A股ETF和定向增发策略进行对冲,用前者对冲后者的系统性风险。

  而随着制度大门的打开,对冲策略的模式将更多。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认为,目前国内合伙制私募基金已走在对冲的前列,其投资工具和对冲策略更丰富,投资策略包括股票市场中性、相对价值和宏观策略等。他进一步指出,对冲基金的发展依赖于金融衍生工具的广泛应用,在中国股指期货和融券市场日趋成熟的背景之下,中国对冲基金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热词:

  • 私募基金
  • 对冲基金
  • 公募化
  • 产品创新
  • 发行
  • 股指期货交易
  • 阳光
  • 沪深
  • 有限合伙制
  • ET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