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胀和需求不足因素仍是贵金属市场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宽松货币政策只是暂时现象,货币供应仍显过量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能源价格涨幅放缓,去年12月份经合组织成员整体通货膨胀率为2.9%,低于前一个月的3.1%。数据显示,经合组织地区能源价格去年12月份同比增长8.1%,增幅比前一个月低3.5个百分点,为201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食品价格同比增长4.4%,增幅比前一个月高0.3个百分点。扣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去年12月份经合组织地区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增幅与前一个月持平。去年12月份,经合组织7个主要发达成员国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5%,增幅比前一个月低0.3个百分点。欧元区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7%,增幅比前一个月低0.3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经合组织成员去年12月份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增长0.1%,增幅与前一个月持平。

  二、中国因素将会在一个很长时间里影响到黄金价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一份名为《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短期安排在1-3年内,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中期安排在3-5年内,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安排在5-10年内,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三、黄金市场将会随金融体系流动性的恢复而活跃起来

  近期全球市场流动性缺乏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是债券市场估值体系的崩溃。债券持有人无法对债券进行正常的估值,导致大量资金积压在债券上,而无法估值就意味着无法进行自由流动,这是过去几个月贵金属市场情绪低迷的最主要原因。

  四、欧洲央行的注资将会引发短期投资需求的增加

  欧洲央行的LTRO对贵金属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很难估算,不过从前几次实施后的效果来看,LTRO实施之后的头几天里,贵金属价格往往都会出现下跌,但是在一周以后,贵金属价格便出现上涨。这意味着,LTRO的实施对于贵金属市场而言,效果有些滞后。考虑到记账因素和银行间拆借因素的影响,可以认为LTRO所释放的流动性基本上会在一周以后才会影响到市场,在初期,由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以及长短期债务互换等因素导致了金融机构需要一定的现金流以保障资产负债表的平衡,这造成了短期流动性迅速收缩,但是在随后,金融机构开始转换资产组合,一部分资金开始流向贵金属,这使得贵金属价格开始上涨,这在去年12月底到1月中旬显得尤为明显,因此,我们认为最新的LTRO操作将会在3月中旬开始影响到贵金属市场,在此之前,贵金属价格将会振荡下跌。

  总的来看,随着流动性紧张情绪的缓和,贵金属市场会逐渐活跃起来,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在制约着市场的发展,通胀和需求不足的因素仍将会是贵金属市场的最大风险。

热词:

  • 贵金属
  • 通胀
  • 市场情绪
  • 市场流动性
  • 经合组织
  • LTRO
  • 增幅
  • 消费价格指数
  • 食品价格
  • 资本账户开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