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资本市场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书名:《看多中国》

  在即将过去的21年里,中国资本市场走过的日子,欢喜也忧愁。欢喜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从初步探索走向逐步完善,中国在后危机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忧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大国,但还不是金融强国、人民币国际化还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路途还很遥远。

  回忆中国资本市场的前生今世,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是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常态。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不但可以回忆过去的坎坷历程,还可以分析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潜在机遇和挑战。最近出版的新书《看多中国》一书无疑迎合了这种观点。本书作者聂庆平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等多家金融监管机构担任要职,亲历中国资本市场的探索历程,对中国股票市场有比较细致的了解。本书以比较权威的文献资料介绍了中国国有企业股份制和资本市场运行的改革历程,并结合荷兰、英国、美国等金融大国崛起经验,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对中国资本市场崛起的六大启示。本书还重点分析了近百年来最具有影响力的美国金融危机事件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本书还参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资本市场开放过程,展望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未来方向。

  中国股票市场的创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摸着石头过河走出来的,没有20多年来一批有志之士的探索和大量股民的涌入,就没有中国股票市场的今天。股份制试点、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股权分置改革,对中国新兴市场的深化改革有比较重要的意义。一般而言,从理论上讲,新兴市场的转轨第一步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第二步是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转轨。然而,从我国股市的发展来看,我们先走了第二步,这就面临着一个很矛盾的问题,市场经济还没确定,股票市场已经成立,没有与市场经济相配备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在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时候,要得到外资的信任,建立完善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和与资本市场相配套的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成为最大的问题。

  本书的第三部分是构建中国金融强国的梦想。中国要想提高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离不开金融市场的高度繁荣。金融战争与军事战争不同的是,金融市场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任何细微的失误经过长期的积累都会导致毁灭性的破坏。金融市场是大国的必争之地,谁掌握了金融霸权,谁就相应地掌握了世界经济的话语权。本书作者根据荷兰、英国和美国的建立世界霸权的金融战略,分析了亚洲国家的教训在于金融开放的失误,同时也对中国金融力量的崛起提出了六点重要启示。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也是大家比较热衷的话题,作者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股票市场本身,不是因为实体经济出了大的问题导致上市公司的质量恶化,而是场外信贷衍生品市场泛滥发展”。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最大机遇是加大了中美金融外交之间的筹码,为中国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书还介绍了美国为什么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的原因。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汇率施压已经不是一两次,近些年来,对人民币的多次施压无不是让中国为美国金融危机的损失买单,试图造成中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削弱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实际上,作者认为,美国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不但无助于解决美中贸易失衡问题,还将损害全球经济的复苏,给全球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看多中国》这本书主要有五个部分,实际上有两点重要内容,也即本书的副标题:资本市场历史与金融开放战略。前两部分,介绍了中国股票市场创立之初的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中国股票市场创立的艰辛和挫折;中间两部分《金融在大国崛起中的作用》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分别介绍了成为金融强国应该具备的条件、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挑战和机遇,还介绍了大家比较关注的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储备等方面的问题。这些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战略铺垫了良好的基础。最后一部分则从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定义开始,参考日本、韩国的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从现行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政策出发,介绍了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即新兴市场的市场开放和制度转变、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本国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实力足够强大为前提,为此要进一步完善H股和B股市场、进一步优化QFII与QDII制度、实施资本市场“被国际化”和“走向国际化”两种政策并举。

  总而言之,《看多中国》一书史料翔实,对资本市场多方面问题的论证比较具有说服力,条理清晰,并且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过去、现在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有所涉及,是当前市场上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不可多见的好书,能在寒冷的黑夜下读到这本书,正所谓于雪中送炭。

热词:

  • 资本市场
  • 中国股票市场
  • QDII
  • 衍生品市场
  • 中国参与
  • 看多中国
  • 贸易失衡
  • B股市场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