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被曝含有致癌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5日,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以下简称CSPI)发报告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苏打饮料中发现高水平化学物质,有可能造成致癌风险。

  上述报告称,新的化学分析发现,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无糖百事可乐中含有高水平的4-甲基咪唑(以下简称4-MI),这种物质被认为对动物具有致癌性。另外,由于上述物质包含在用于这些饮料的焦糖色素中,CSPI已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以下简称FDA)递交申请书,要求该局禁止使用氨基亚硫酸盐着色剂。

  对此,CSPI执行主管MichaelJacobson解释称,“在毫无必要情况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让千万美国人暴露在一种致癌化学物的风险中。如果饮料公司能够生产不含致癌物质的着色剂,饮料行业就应当使用这些改良的着色剂。”尽管如此,FDA发言人DougKaras认为,“一个人要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所显示的啮齿类动物致癌风险的剂量。”

  据报道,可口可乐对CSPI的报告回应称,“研究表明,公司产品中使用的焦糖色不会导致癌症。微量4-MI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事实上,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MI,甚至在普通人厨房里也会产生4-MI。”

  根据CSPI报告,本次所有灌装饮料都是从华盛顿地区的商店中购买得来,部分12盎司灌装饮料中的4-MI水平接近140微克,而加利福尼亚州对4-MI的法定上限为29微克。

  如果使用另一种标准来看,本次CSPI报告中的4-MI似乎不足为惧。资料显示,FDA规定的焦糖色素中使用的4-MI上限为250ppm(百万分率)。在投入苏打水中使用时,焦糖便被稀释。根据路透社的推算,CSPI报告中显示的4-MI最高水平仅约为0.4ppm。

  昨日 (3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一位参与中国食品添加剂、焦糖色(亚硫酸铵法、氨法、普通法)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他表示,中国去年着色剂达到38万吨,焦糖色有36万吨。由于国内要求4-MI指标略优于国外标准,此前被检测的多批食品添加剂、焦糖色中4-MI水平并没达到所谓的致癌标准。

  记者注意到,CSPI在今年3月5日的报告中透露,百事可乐已展开替代计划,其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率先启用一种4-MI含量低很多的着色剂,公司计划未来将在美国其余各州所销售的产品中推广该方法。

  若百事可乐真如CSPI报告所言使用上述替代方法,其是否可能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实施同样的计划呢?记者就这一问题邮件联系了百事可乐公关部新闻发言人繁志敏。繁在邮件回复中,向记者提供了两份参考资料,分别来自美国食品监管部门以及美国饮料协会提出的对焦糖色素并不足以致癌的回应。不过邮件并未对记者所提问题作正面回应。

热词:

  • 百事可乐
  • CSPI
  • 氨法
  • 4-甲基咪唑
  • MichaelJacobson
  • DougKaras
  • 含有致癌物
  • 可口可乐
  • 着色剂
  • FD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