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壕节能闯关27项风险缠身 业绩受合作方影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家余热发电行业公司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壕节能”)即将闯关创业板。但与易世达(300125.SZ)当初简单的风险提示相比,天壕节能却在招股书中提出了27项风险提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业对水泥、玻璃等行业的合作方存在一定依赖的风险。如其业绩对合作方运营效率有所依赖,以及合作方产能扩张,甚至股权变动及管理层变动,均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天壕节能表示,若合作方生产线运转率下降,即使本公司余热发电项目随窑运转率稳定,公司的项目整体运转率也将下降。因此,公司业绩直接依赖合作方生产线运营效率,合作方生产线运营效率下降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而在合作经营期内,合作方根据其自身生产经营的需要可能扩大其生产能力,新建产能投产初期如果市场拓展不能完全消化新增生产能力,其产能利用率势必会出现短期的下降,从而导致公司配建的余热电站运转率下降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并且,在20年运营期间内,合作方有可能受技术进步的影响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这也需要天壕节能对余热发电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增加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出。

  尽管“身缠”27项“风险”,但天壕节能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仍一直保持较大增幅。2009年至2011年,天壕节能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09.35万元、2971.16万元、5155.26万元。

  不过,同行业上市公司易世达尽管在2010年前也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但在201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开始出现同比逾两成下滑。海通证券在易世达发行时认为,水泥窑余热发电的行业壁垒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渠道壁垒,即业务市场开拓能力。

  另外,作为天壕节能的保荐人,国泰君安证券与天壕节能部分股东之间似乎也存在一定联系,尽管这些股东在2009年下半年就已经入股。

  其中,由天壕节能股东刘骞和海南新中泓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推荐的公司董事邵文海,以及由股东上海力鼎、上海晋宇、广州力鼎、北京力鼎共同推荐的公司董事张学军,均有在国泰君安任职的经历。

  而张学军更是历任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业务经理、资产管理部业务经理,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研究部经理、账户管理经理和国联安基金交易部经理、基金经理等职。

  由张学军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的上海力鼎,曾是首批创业板公司探路者(300005.SZ)的第三大股东。后在其所持股份解除限售后大举抛售。有媒体在当时分析,在全部出售探路者后,上海力鼎或可套现逾3亿元,而其当时的入股成本仅为2325万元。

热词:

  • 风险
  • 天壕
  • 合作方
  • 风险提示
  • 国联安基金
  • 大股东
  • 节能科技
  • 余热发电
  • 净利润
  • 上海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