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省副省长:鼓励小额贷款公司以满足小微企业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在浙江代表团的团组开放活动上称,应鼓励一些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组建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以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

  昨日下午,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毛光烈在前来采访的65家媒体面前并未对吴英案做过多评论,他表示:“吴英的问题,浙江高院已经作出判决,现在等最高法院复核,我相信法院会依照法律,依照有关事实,作出合理的判决。”

  不过,毛光烈对浙江民间融资问题做出了正面回应。他认为,浙江的民间资本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已到相当程度,在全国位居前列,但与此同时,浙江地区民间资金的紧张问题也非常突出,出现了民间资本丰富与企业融资困难并存的情况。

  毛光烈将民间借贷分成了两类,他建议将一些企业之间资金使用互相调剂合作为主的,不以盈利为目的民间借贷合法化。毛光烈称:“这些互相扶持的民间借贷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属正常行为,我们应该区分开来。”同时,他认为应对非法集资进行整治。

  “对于民间融资,我们采取的措施将是‘开前门、堵后门、刹邪门’。”毛光烈说,“开前门”是让一些合理的民间融资行为合法化,与国外相对成熟的金融市场相比,中国的金融服务体系是大银行多,小银行少,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小型银行尤其少,“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这就相当于把前门打开了,引导民间借贷从地下走上来,先让小额贷款公司为合理的小额民间融资行为提供帮助,等他们发展规范以后,可以改制为村镇银行。”毛光烈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副主委卢步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关键是提升目前的整个小额信贷融资的体系”。传统信贷模式下小微企业贷款由于经营信息不对称、资金需求灵活等,导致传统银行向小微企业惜贷。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仍远远未被满足。所以着重点在发展全国性的小额信贷银行、农信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让小额贷款来满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4282家,贷款余额3915亿元。小贷公司已然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以阿里巴巴的小额贷款业务为例,通过网络发展小型微贷技术,已经为超过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这仅仅依靠传统的银行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

热词:

  • 小微
  • 小额贷款
  • 企业融资
  • 小额信贷
  • 贷款余额
  • 企业需求
  • 民间借贷
  • 企业贷款
  • 民间融资
  • 副省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