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手车市发展迅猛增速超新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达433万辆,较上年增长12.47%……与新车市场的大起大落不同,自2000年以来,二手车市场一直保持年均15%左右的增速。”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小型座谈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传递的信息。2011年二手车市场显现的几个主要特征,正预示着我国未来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走向。

  二手车交易保持上升

  我国二手车市场在2011年交易量和交易额呈现较快增长,且交易额增速快于交易量增速,全年交易额2108.8亿元,同比增长18.56%。10余年来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保持上升态势,从2000-2003年的每年几十万辆,发展到2011年的400多万辆。有望达到500万辆,将保持10年来15%的平均增速。

  轿车交易占“半壁江山”

  近几年来,二手车市场上,乘用车成交量已经增长到六成,轿车更是乘用车中的绝对主力,交易量及交易额都突破二手车交易总体的“半壁江山”。2011年二手轿车交易235.48万辆,较上年增长12.23%;交易额1180.02亿元。

  二手轿车销量高的集中在1.0-1.6L,其中捷达、凯越和福美来为前3名;其次在1.0以下,前3位为QQ3、奥拓和乐驰。近两年私家车和国产车成交量分别占整个交易量的八成和九成以上。

  二手车龄愈显年轻化

  去年二手车市场上,车龄在2-5年的二手车最受欢迎;车龄超过5年的,车龄增加与成交比例成反比,交易也更困难。1年内甚至3个月的“准”新车交易也占当年交易的3.25%;1-2年车龄的二手车,其成交量占到当年交易的11.63%。2-3年和3-4年的二手车交易也比较活跃,分别占交易量的14.59%、14.02%;4-5年车龄的二手车交易,占交易总量的14.18%。而10年之前交易的二手车,车龄大多集中在5-8年。随着车辆更新频率继续加快,二手车龄年轻化将愈益明显。

  置换车将成主要车源

  随着京沪等大城市严控私车发展,汽车厂商越来越重视汽车置换业务,注重“二手车品牌”的塑造,以应对新车市场的困难。中外合资、自主品牌,以及纯进口车的“二手车品牌”先后纷纷亮相。汽车生产商(供应商)4S店置换业务的开展和扩大,他们可能发展为品牌二手车业务中心,置换车将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主要来源。

  地域市场发展不均衡

  目前,我国区域市场的二手车交易规模差异很大,二手车地域市场发展不均衡现象较为普遍。经济发展较快的省市,二手车市场比较活跃,交易量也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山东、四川、上海、北京、河南、浙江、辽宁、云南和陕西等排名前10位的省市二手车交易额,占到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额的80%,这些省市经济发达,二手车市场也相对成熟。

  新旧车价格变动反差大

  与新车市场形成反差的,是二手车交易价格。去年新车市场价格是稳中趋降,二手车交易价却是稳中有升,单车月平均交易价从年初的4.29万元到年末的6.41万元,升幅还是不小。

  “老生常谈”问题依然在

  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亿辆,不少大城市正从严控制汽车增长,二手车市场潜力很大;可是,目前二手车市场上诚信问题、市场交易单一问题、集贸式交易的低层次问题、税收政策的不配套问题、车辆的评估鉴定问题等等,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故我。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努力解决市场发展的瓶颈,尽快使二手车交易和新车销售匹配起来,建设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张伯顺)

热词:

  • 二手车市场
  • 增速
  • 二手车交易
  • 二手轿车
  • 品牌二手车
  • 新车销售
  • 交易量
  • 半壁江山
  • 老生常谈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