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重点板块:十大板块快速成长,投资机会临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7日收盘,亚太主要股票市场上涨,日股收涨1.58%。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报9384.17点,上涨146.07点,涨幅1.58%;韩国综合指数报2023.47点,上涨26.02点,涨幅1.30%;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报4273.3点,上涨16.1点,涨幅0.38%;新西兰50指数报3289.0点,上涨2.55点,涨幅0.08%;台湾加权指数报7894.36点,上涨24.66点,涨幅0.31%。

  电源设备:美国进入AP1000时代

  美国核管会通过西屋公司三代核电制式AP1000机组的建造和运营联合申请意味着,中国已经不再是AP1000三代核电制式的“小白鼠”。按照项目建设预定规划,中国首台AP1000机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将于2014年建成投运。

  2007年AP1000进入中国后,中核、广核已经将其原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西屋公司进行交涉并作修改,对AP1000原型设计进行了国产化改进;2009年,浙江三门与山东海阳核电站启动建设,就此,西屋公司三代先进非能动核电站系统进入中国。

  我们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富”煤、少油、缺气,且煤炭资源分布不均、需要长距离大量输煤的国家,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利用自然条件建造发电量巨大、运营稳定且没有CO2、SO2排放的核电站,是替代高成本且急剧变化、高污染、高运输量的火电的最佳选择。

  时隔34年美国重启新核电项目建造和运营审批,从实质上表明,在有新增电能需求、以及在考虑对陈旧机组进行替代的情形和场合下,先进制式核电已经成为选择对象。一旦新制式获得成功应用,将对未来全球核电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中国核电建设而言,则完全可以预期已经审核批准的核电项目的后续工程极有可能倾向于建造AP1000机组;而对于未来新批项目,或许也将以新制式为主,由此将对AP1000只是技术吸收单位,以及,具备AP1000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未来经营业绩的改善与提升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一旦进入到新型先进核电站设备制造,我们认为上海电气(601727.SH、2727.HK)、东方电气(600875.SH、1072.HK)、哈动力(1133.HK)将是最受益的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商;同时,具备中大型加工能力的海陆重工(002255.SZ)、浙富股份(002266.SZ)同样将获得分包机加工任务。

  比较三大电源装备制造集团在AP1000制造能力上的准备,上海电气与哈电的联合体在吸收AP1000制式技术上走在东方电气的前面。就单个企业而言,上海电气以完整的重型铸锻件配套能力超越同业,且其核电成套设备制造产能高于其他两家。我们认为,在AP1000制式为主的建设期,上海电气或将成为收益最大单位。比较目前的估值水平,我们以东方电气、上海电气H股作为推荐标的,同时建议重点关注与中核集团正在进行合作的浙富股份未来的发展动态。

  我们同时关注核电站关键设备的制造,尤其是核一级设备、依赖材料以及核心技术突破的设备研制,同样,大量核电站投运之后,燃料组件等常用件的制造将是另一持续景气的领域。我们关注核一级管件、关键阀门与一级阀门、燃料组件的制造进展。

  (齐鲁证券)

热词:

  • 板块指数
  • 油价高位
  • 多级闪蒸
  • 投资机会
  • 莫尼塔
  • 立讯
  • 政策主线
  • 估值水平
  • 得润
  • 股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