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煤装备被指涉嫌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营销售总比与利润双降“保荐+直投”现广发魅影

  主营产品销售额总比与利润总额的双双下降,加上“保荐+直投”让企业再陷入利益输送的争论……一个个隐形的“地雷”让投资者倍加担心石家庄中煤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装备)IPO的投资风险。

  主营销售额总比与利润双降

  一般情况下,主营产品销量的增长是公司发展的“标志”,其销售占总销售额的比例通常是逐年增长。然而,中煤装备的主营产品支护机具的销售收入占销售总比却在逐年下降。

  资料显示,中煤装备是以煤矿支护机具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公司招股书显示,2008年支护机具的销售收入为13732.74万元,占总销售收入的70.81%;2009年为13614.88万元,占总比的69.27%;2010年为17476.04万元,占总比下降至67.79%;到了2011年,1-9月的销售收入为13274.53万元,占总比降至58.92%。

  除了主营产品销售额总比出现下降外,中煤装备的利润也出现下滑的趋势。公司招股书显示,中煤装备2008年、2009年、2010年利润总额分别为5257.24万元、4190.64万元、7341.26万元,而到了2011年1-9月,利润总额为3488.6万元,不及2010年全年的一半。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主营产品销售总比的下降与利润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不是意外情况的出现,两者同时下降预示着公司未来的业绩或将出现下降。

  此外,中煤装备实际控制人冯春保在其简介中提到,是日内瓦全球发明家委员会会员。但是,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无法找到该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反而出现很多诸如日内瓦全球发明家公会、日内瓦发明家工会的字眼。

  “保荐+直投”涉嫌利益输送

  一直以来,“保荐+直投”的模式被市场视为券商与上市公司的利益输送平台,事实也证明,这个模式为一众券商创造了巨大的利润。有投资者质疑,中煤装备的保荐人广发证券在本次IPO中出现的“保荐+直投”模式,有利益输送之嫌。

  资料显示,中煤装备在2010年12月28日第五次增资过程中,引入广发信德与博益投资,两家公司分别出资400万元,各持有中煤装备500万股,占比3.579%,并列成为中煤装备第二大股东。

  随后,中煤装备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广发信德与博益投资的持股比例均降为3.333%,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披露,广发信德成立于2008年12月3日,广发证券持有其100%股权。广发信德作为广发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在上市前一年突击入股十分明显。

  市场人士对此质疑,保荐人为公司做辅导上市,对于公司的财务、内幕都比较了解。此时,让自己的子公司在短时间内入股,分享上市“盛宴”,这难道一点内幕交易的嫌疑都没有吗?再者,如果公司为了上市融资,作为保荐人为了维护客户和自身利益,做出一本漂亮的账簿也不是没有可能。

  其实,广发证券保荐+直投并非首次出现。据统计,如果加上最近披露的广东先导稀材料,中煤装备已是广发证券保荐+直投的第八次出现。

  对此,有投资者担忧,投资这样的上市公司风险无法控制,万一未来出现财务“黑洞”如何防范风险?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中煤
  • 装备制造
  • 直投
  • 保荐+直投
  • 广发证券
  • 2010年
  • 标志
  • 盛宴
  • 2008年
  • 涉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