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5家国开村镇银行因地制宜支持"三农"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引导更多资金投向“三农”,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自创办之日起,国开村镇银行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坚持运用开发性金融的方法,以政府热点为切入点,在改进农村金融服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国开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的整体优势,针对各地农业农村特点,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形成了具有“国开村镇银行”品牌特色的信贷产品和经营模式。

  青海大通将农户春耕贷款作为每年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上门服务,已覆盖大通县16个乡镇,每年保障1000户以上的农户春耕生产正常进行,直接受益农户近3000户。内蒙达拉特国开村镇银行通过与展旦召苏木政府共同建立信用协会,将村信用小组推荐农户贷款和信用平台民主评议纳入贷款审议程序,搭建诚信政府、诚信银行、诚信农户三位一体的信用体系,扩大了对农户等弱势群体的融资支持力度,被达拉特旗旗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肃平凉市泾川汇通村镇银行推出下岗再就业贷款、“乡村两级组织加农户”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和转贷款,探索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融资新模式,被泾川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湖北宜城国开村镇银行加大创新力度,在原有“银企农”和“银社农”合作方式基础上,推出农副产品购销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商户联保贷款模式和“银行+担保公司+农户”模式,增强了“三农”贷款服务的针对性。各地国开村镇银行还积极创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户的融资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产业附加值,实现公司、农户、银行多赢。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该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银监会等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加快培育村镇银行,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逐步扩大村镇银行的覆盖面和服务区域。该行将根据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的要求,稳步推进村镇银行建设,着力加大对“三农”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小规模农业生产、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发展、优先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在强农惠农富农中持续发展壮大,实现村镇银行与农村经济的共同发展。(记者 陈亮)

热词:

  • 三农
  • 中央一号文件
  • 村镇
  • 银行推出
  • 先进单位
  • 农户联保贷款
  • 银监会
  • 国开行
  • 春耕
  • 农业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