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热点清晰 短线有望企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走势。上证指数在早盘低开后一度企稳,但奈何酿酒食品股、有色金属股冲高回落,大盘随之在午市后再度走低。至此,上证指数的5分钟、15分钟线也形成了较为典型的短线头部特征,显示出短线A股的压力有所增强。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意外信息放大做空压力

  其实,就昨日A股走势来说,多头一度掌握了主动权。因为早盘A股市场以大幅低开的特征迅速削弱了6日晚间欧美股市以及全球大宗商品期货急跌所带来的做空压力。而且,随着罗平锌电(002114)等有色金属股的活跃,资源股的做空压力随之削弱,市场一度翻红。

  但奈何一则关于贵州茅台(600519)酒每瓶降价300元的信息迅速在盘面中流传,从而使得酿酒食品股出现了急跌的态势,尤其是近期表现良好的二、三线白酒股,比如说,老白干酒(600559)、青青稞酒(002646)。此类个股一直是近期市场的兴奋点,也是基金等机构资金新的宠儿,所以,此类个股的急跌迅速让市场感受到调整的寒意,因此早盘多头的努力功亏一篑,大盘在午市后再度震荡走低,进而也使得上证指数的5分钟、15分钟K线形态出现了圆弧顶的态势。

  春寒行情中暖意仍在

  基于昨日呈现出来的盘面技术特征,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A股的中短线趋势开始趋于恶劣。而且,不幸的是,外围市场也开始风声鹤唳。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在去年的每一波调整,均与外围市场的急跌有着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随着近期外围市场的调整,A股随之调整的呼声也随之增强。

  从盘面个股来看,昨日指数虽然下跌幅度不大,但个股行情的活跃度却迅速降温,两市只有8只个股涨停板,涨幅超过5%的个股只有30只。如此的态势,说明游资热钱的确有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格局。

  不过,就当前A股的走势来说,笔者认为,近期的调整可能只是倒春寒,它仍难以抵挡A股在近期持续活跃的春季趋势。之所以如此判断,主要是两点原因:

  第一,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了足够的腾挪空间,尤其是巴西央行的大力度降息,让我们似乎看到了中国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未来。

  更何况,近期资金面明显趋于活跃,国债回购利率持续的回落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市场即便未来仍有一波下跌行情。但至少在目前,尚不会有迅速下挫的走势出现。

  第二,市场仍然具有较为清晰的热点演绎主线。

  近期市场资金对产业热点的追捧使得产业热点主线较为清晰。其中,通信板块的吴通通讯(300292)、日海通信、奥维通信(002231)等个股一直较为强硬。

  再比如说,持续收购优质资产股的安诺其(300067)、金利科技(002464)、蓝色光标(300058)等个股也是反复活跃。如此清晰的热点主线就为新增资金的进场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也就是说,这些兴奋点渐渐成为指引新增资金加仓的“信号灯”。在此背景下,市场的后续买盘仍然存在,既如此,市场显然难以一下子进入冰点。

  综上所述,短线A股固然开始降温,但上证指数围绕2400点争夺的格局仍有望延续。也就是说,上证指数在今日仍有收复2400点的可能性。6日、7日的倒春寒走势难以改变市场短线强势震荡的预期。

  把握两大策略“御寒”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不宜过分悲观,可以以两大策略应付短线强烈震荡所带来的盘面波动风险。

  一是把握积极的价值成长投资思路,即寻找那些未来业绩能够持续成长的品种。这些品种即便短线随大盘出现波动,但由于业绩的持续成长态势,其未来股价涨升能量依然充沛,投资者持股也就可以不必有太大心理压力。此类个股有红日药业(300026)、日海通信、奥维通信、黔源电力(002039)、和佳股份(300273)等。

  二是符合产业政策趋势的品种,即水利、水电、农业、海洋经济、军工、移动互联、安防监控等行业个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它们易得到游资热钱的青睐,从而股性活跃,中国水电(601669)、三五互联(300051)、安洁科技(002635)、梅安森(300275)、天迪迪科等个股可跟踪。

热词:

  • 市场短线
  • 市场资金
  • 强势震荡
  • 个股行情
  • 市场热点
  • 走势
  • 短线有望
  • 行业个股
  • 大盘出现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