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对中国商品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增速主动下调并注重增长质量,这将导致中国对原油和工业金属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国际原油价格难以持续高企,这利于国内化工品成本下降;农产品受政府调控影响较大,需求下滑叠加政府物价调控,制约其难以持续上涨。具体而言,可能会给商品市场带来以下一些利空影响。

  第一,商品上涨与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往往一致。商品特别是工业品自2003年至2008年长周期的超级牛市,就是与中国自2000年以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密切相关。统计发现,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与沪铜三个月期价和LME三个月铜期价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相关度分别为0.5%和0.44%。

  第二,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意味着经济增长中单位能耗和原材料成本的消耗会有所下降,对铜等工业品的需求增速会放缓。

  第三,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是完善结构性减税、优化投资结构、扩消费和保民生,这意味着财政支出总量略微下降;结构优化,意味着市场寄希望的针对经济减速政府出台新一轮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此外,汽车产业原本就因2010-2011年由于优惠政策到期而陷入调整和去库存化周期,在公车购买下降后,汽车产销估计还将进一步放缓,对于铜、铝、铅锌和橡胶等采购也将放缓。

  第四,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这意味着很多高能耗等重工业增长受到抑制。

  第五,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其中增加生产、保障供给,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这意味着大豆、玉米和小麦等农产品一旦价格上涨过快会遭遇政府的调控,例如抛储和价格指导等。

  第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这意味着电力行业铅锌、铜和铝,以及钢材等需求将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这意味着汽车等行业产能过剩将受到调控,一方面会减少汽车行业对铜铝等供应金属的需求,造船行业对镀锌等需求也会受冲击;另一方面,钢材产业控制总量意味着,螺纹等产量增速受限,有利于钢材价格企稳。

  第七,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意味着对煤炭、电解铝高能耗和铅锌高污染等行业将遭遇环保整顿,而生态保护可能对生物能源需求会上升,利于玉米和小麦新能源的消费领域扩张。

  第八,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意味着当前房地产调控不会因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锐减而动摇,尽管报告要求保障房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但由于保障房对铜铝等工业金属和钢材等黑色金属拉动不明显,且加速很多地方政府以地方的商品房库存抵充保障房。(宝城期货 程小勇)

热词:

  • 经济增长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LME
  • 中国GDP
  • 铅锌
  • 投资性需求
  • 农产品
  • 玉米
  • 小麦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