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新政现多版本执行方案 购房者一头雾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如果与父母共有房产的上海户籍子女限购政策从严执行的话,恐怕会对目前市场中的主力购房人群之一——婚房需求者带来不小打击。” ]

  最近,家住普陀区的市民刘先生颇为郁闷,他正忙着给自己的儿子购买一套新房,但听说由于自己和儿子已共有一套房产,在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可能会受到“升级版限购令”的波及。

  一周前,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重新定义了居住证满三年的外来人口购买第二套房的政策限制,此外,还从严进行购房资格认定,“上海户籍家庭中成年未婚子女若和父母共有一套及以上房产的,不可再买第二套房。

  不过,一周过去了,在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子女的购房问题上,沪上各大房地产交易中心依旧未能统一口径,市场上甚至出现多种版本的新规执行方案,这让不少准购房者感到一头雾水。

  新政执行口径不一

  或许因为购房者对于新政的困惑较多,近日上海市各大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电话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经过多次拨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才拨通了宝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咨询电话。该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单身成年子女如果和父母有过一套房,就不能购买第二套,“新政已经从2月28日开始执行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按新政规定,可购房的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成年子女应该同时满足“因婚姻需要”和“无产权住房”两个要求。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和其他部分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相比,宝山区正在执行的新规已属严格。

  记者从浦东、虹口、松江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单身成年子女如果和父母有过一套住房的,按照规定,还可以再买一套住房。虹口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虹口区还是这么执行的,但是我听说有的区执行口径有变化。”

  准婚族的尴尬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若按照文件发布的规定字面意思理解,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成年子女想要购房,应同时满足“因婚姻需要”和“无产权住房”两个要求。“这样的要求过于苛刻,许多父母习惯买房时加上子女的名字,而非婚子女中存在很大一部分刚需购房者,这一做法对于适婚的年轻人购房影响会非常大。加上有关部门尚未对这条规定作出更详细解释,这或许是部分交易中心酌情放松而出现执行新政情况不一的原因。”

  汉宇地产的一位分析师认为,在户籍居民家庭成年子女的购房人群中,不排除一部分购房者是出于因原本住房条件不佳或面积不大,而需要再购买一套小户型住房来满足婚房或自住需求的情况。从情理而言,在目前这个“没婚房不结婚”的时代里,先拿房产证再领结婚证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若将这部分“准婚族”纳入禁止购房范畴;又或者将已经结婚,但此前在父母购置的房产中挂有名字的已婚族纳入禁止购房范畴,都将令他们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亦坦言,如果新政真的按照字面理解严格执行,估计会有一部分人尝试操作“房产证去名”或“资产转移”。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多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各区交易中心的“从宽”做法较为合理。

  诸多不确定因素

  或许因为政策执行层面尚未统一,目前上海限购政策收紧的风声再起,还未对刚刚回暖的楼市带来较大打击。由于年后部分开发商发起的降价潮在市场中赢得热烈反响,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已经连续五周保持增长态势。

  包括德佑地产、汉宇地产在内的机构检测上海楼市成交数据显示,上周(2月27日~3月4日)上海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0.15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44%,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0486元/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5.1%。

  德佑地产方面指出,这是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今年以来首次突破20万平方米,而上次周成交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还要追溯到去年7月下旬。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看似回暖的市场中实际依旧“地雷”密布,能否真正让3月变成名副其实的“小阳春”,还要取决于接下来政策的走向以及降价的延续性。“如果与父母共有房产的上海户籍子女限购政策从严执行的话,恐怕会对目前市场中的主力购房人群之一——婚房需求者带来不小打击。”

热词:

  • 购房者
  • 上海户籍
  • 新政
  • 上海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