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业被列入增量控制名单 三大合资项目或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琼

  中国汽车业被列入增量控制的名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业内普遍预期,未来中国汽车门槛将提高,汽车准生证将一证难求,现在的汽车企业将集体迎来一轮大洗牌。

  产能过剩,是导致汽车业被列入调控名单的原因。2009年至2011年,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市场,跨国车企们不约而同地加快地扩产步伐。据统计,2015年,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的产能规划合计超过2100万辆,销量排名前12家企业的产能规划共计达到4040万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称,201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约1850万辆,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在2500万辆左右,与4000多万辆的产能规划相比,汽车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加大。

  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车企的极限产能(考虑加班后的生产线最大产能)利用率不高,不少车企已经存在产能过剩。来自全国22 家狭义乘用车生产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其2011总产量为1027万,约占全国狭义乘用车产量(1225万)的84%。2011年乘用车极限产能利用率为78.5%,其中合资乘用车企业极限最大产能利用率为84.6%,自主品牌则为60.2%。

  而一旦2012年中国掀起汽车产能调控之风,仍在门外的跨国车企们或将求“生”无门。按照中国现行政策,汽车整车项目落户中国必须满足相关条件,并拿到汽车准生证。多位车企高层表示,汽车准生证将变得越来越难求。

  业内预计,三大整车合资项目或将受到调控影响。其一,捷豹路虎公司拟与奇瑞汽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投资规模为175亿元,工厂设在江苏常熟。按照合资规划,预计2014年年中首辆车下线,2015年底产能达8万辆,产值达400亿元,2018年全部建成后,总年产能达18万辆;其二,奇瑞汽车和日本的斯巴鲁谈判,双方有意投资24亿元在大连建立合资企业,2016年之前在中国生产斯巴鲁车型;其三,马自达单飞后,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届时,马自达将不再附属于长安福特马自达。为此,长安汽车集团一度希望以“昌河汽车的准生资格”换取长安马自达的准生证,但最终因昌河汽车停工事件而无法成行。

  当汽车列入增量控制名单后,申请合资准生证的各大车企较为紧张。一位车企高层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果因无法落户而错过国产化扩张的机会,那么未来竞争力将大受影响。

  “车眼”看两会

  “两会”是全民关注的焦点,而对于汽车界来说,面对2011年全年2.5%的销量低增速,面对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十年的高增长时代的结束,面对中国汽车业已然进入的新一轮调整期,“两会”既是观点与言论的出口,也是或许能够寻求到答案的地方。

  借助“两会”平台,全国各地的汽车界代表委员纷纷提交了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提案和议案,几乎涉及中国汽车业的各个层面,他们身处汽车行业的最前线,也就反映出最为实际的问题。我们关注他们提出的问题,更关注这些问题的解答。

热词:

  • 汽车业
  • 两会
  • 项目落户
  • 合资公司
  • 增量
  • 马自达
  • 乘用车
  • 汽车市场
  • 产能过剩
  • 产能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