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怒波冰岛投资现转机:或以租用绕过购地审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乐琰

  “诗人企业家”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原本满怀信心的一笔数亿美元旅游投资,由于审批被拒使其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坤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为了绕开买地审批的阻碍,支持中坤集团投资的冰岛政府方面正与中坤协商,由当地政府购地后出租给中坤进行旅游开发。

  按照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原本的计划,其希望首期投资约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一个大型度假区的项目,进行了前期考察后,黄怒波的计划一度受到冰岛当地政府的支持,耗费大量精力后,中坤集团还按照当地要求注册了冰岛的公司,并找来两位冰岛人做公司合伙人。然而就在一切就绪时,并不站在中坤这边的冰岛内政部长约纳松(Ogmundur Jonasson)公开拒批该项目,导致中坤此前的努力付之东流。

  黄怒波对于自己的正常投资成为当地党派斗争的“牺牲品”很感冤屈,不过其并没有放弃。中坤集团上述内部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既然中坤集团难以直接在冰岛购地建设,那么不如采取一项可以规避相关购地审批政策的方式,目前支持中坤的冰岛当地政府方面正与中坤协商,希望通过当地政府购地,然后租借给中坤集团进行开发的方式运作,这样就能绕开此前遇到的政策瓶颈。

  “不过一切都还在协商中,还未最终敲定,但在中坤集团来看,租借方式是可以考虑的。因为在中坤计划以购地方式开发旅游项目时,根据当地法规,买下的土地大约也就几十年、近百年的拥有权,之后可能还是要回归当地国有,现在支持中坤的当地政府表示,假如由政府买地后租给中坤,则租期也可以是几十年,与购地的期限基本相同,那么这对中坤来说自己经营开发该块土地的时间其实是一样的,这完全可行。当然还要考虑一些其他细节、价格等。”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在冰岛投资项目前景还未明朗的同时,北欧其他国家纷纷“争夺”黄怒波,希望中坤去当地考察并投资,其中最为积极的当属丹麦、芬兰和瑞典,丹麦贸易与投资部长皮娅·奥尔森(Pia Olsen Dyhr)甚至计划亲自陪同中坤高层参观丹麦旅游产业的几个代表地,并商谈具体的投资项目。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冰岛项目上“很受伤”的黄怒波暂时并未启程考察其他欧洲国家,因为当初冰岛方面也是信心十足地给黄怒波吃“定心丸”,却不料还是受阻,所以黄怒波和他的团队认为可以与其他欧洲诸国进行初步接触,但暂时不会去当地考察,毕竟各个国家政策和情况都不同,经过冰岛风波后,黄怒波对海外投资颇为谨慎。目前黄怒波将冰岛项目放在首位,待冰岛项目尘埃落定后再细看其他欧洲国家的项目。

热词:

  • 黄怒波
  • 中坤集团
  • 审批政策
  • 购地
  • 投资项目
  • 牺牲品
  • 第一财经日报
  • 旅游项目
  • 度假区
  • Ols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