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交建明日上市 对大盘影响几何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A股IPO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以来 ,由于公司创新的方案以及巨量的发行规模,中国交建(601800,股吧)回归A股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据悉,中国交建有望在本周五登陆A股市场。近期,受外围市场走低以及获利盘抛压明显的影响,A股市场近日出现高位明显调整。在这敏感之际,中国交建的上市对大盘影响几何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中国交建明日登陆A市场

  据媒体报道,中国交建将于本周五在上交所挂牌。根据中国交建发布的发行公告,回拨机制实施后、发行规模调节后,最终的发行结构如下:4.24亿股用于换股吸收合并路桥建设(600263,股吧);战略配售1.85亿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25亿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13亿股;承销团余额包销1.02亿股。

  中国交建首次公开发行价5.4元/股,对应的2010年市盈率水平为10.43倍,对应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水平为7.68倍。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惯例,新股IPO发行后的正式挂牌交易日,一般为在发行后5-10个工作日内。本次中国交建的网下发行工作已于2月15日结束,已远超发行后10个工作日内挂牌的常规。

  业内人士指出,大盘股上市所需的承接资金较多,对市场影响比小盘股要大,因此可能受到管理层和交易所调控。作为2012年发行的首只大盘股,中国交建如仓促在2月底上市,则让刚回暖的大盘难负压力,这对于投资者或公司都有害无利。

  此外,中国交建IPO属于H股回归,并同时吸收合并路桥建设,再同时发行新股。方案须由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并授权,而有效期仅为一年。这意味着,中国交建IPO发行须在授权期限内完成。而一年前的3月9日,即2011年3月9日,就是中国交建公布吸收合并方案的日子。

  对市场影响值得关注

  中国交建登陆A股市场,首先无疑对近期市场资金面存在一定考验。2月末大盘之所以能够持续走强和两市成交资金明显放量存在直接关系。虽然近日沪指成交额依然能够维持在千亿水平,但相比之前也出现明显下降。2月27日,沪指单日成交额曾创下了本轮行情的峰值144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交建超低的网上中签率和网下发行滞销的鲜明对比,意味着中国交建挂牌首日将面临约8亿新股全面逃顶的局面,而要吸收8亿逃顶的新股,需向市场中抽出数十亿资金。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交建在上市后合理交易价将达7.8元/股。按此计算,那么在挂牌当日,则将有近60亿资金涌入中国交建,以使这8亿新股顺利逃顶。而这个规模则超过2011年10月以来至今的任何一个IPO项目的融资规模。

  观察昨日盘面,即使隔夜外围市场表现糟糕,但两市开盘初期上演低开高走的强势姿态,显示资金做多动力依然明显。但午后,两市再度出现明显调整,也显示市场多空双方争夺较为激烈。

  而中国交建对市场资金面的抽血势必会导致部分资金选择观望。如果市场在此背景下,依然敢于选择放量上攻,那市场信心则会明显恢复,对中国交建的心理层面的担忧也会很快化解。而市场继续表现低迷,则中国交建的负面影响可能被空方放大。所以,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极为关键,如果不能出现像样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近期规避为主。

热词:

  • 回拨机制
  • 大盘股上市
  • 上交所
  • 沪指
  • 市成交
  • 市开盘
  • 战略配售
  • 反弹行情
  • 空方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