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算法交易将随国债期货推出而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交易环境中,算法交易在国内得到越来越多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与应用。SunGard资本市场业务部东北亚销售总监苏锦廉日前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国内国债期货的推出,算法交易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数据是算法交易普及的重要障碍

  据了解,算法交易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已被机构投资者广泛运用,但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速度也不是太快。

  苏锦廉认为,国内市场较晚采用算法交易的原因有:一、金融行业相对比较年轻,许多经纪公司尚不明白算法交易及其产生的效益,也没有使用加权平均价格和时间加权平均价格算法的计划。而且算法交易解决方案往往比较昂贵,考虑到劳动力成本问题,经纪商在决定采用算法交易时往往举棋不定。二、市场数据是影响算法交易普及的重要问题。目前国内许多金融机构根本不保存自己的市场数据(只有在必要时依靠第三方供应商提供),或者将数据以不支持算法交易的传统数据库格式保存。三、监管制度安排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国内算法交易前景广阔

  苏锦廉估计,目前算法交易在国内证券与期货市场总交易量中占比在5%—10%,这也预示着算法交易在国内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据了解,目前国内银行和保险公司大都未使用算法交易,证券公司虽然使用算法交易已有一段时间,但使用比较少。苏锦廉预计,算法交易被金融机构采用的顺序可能是:对冲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尤其是定量投资策略基金和QFII)、保险公司和银行。目前,对冲基金和证券公司在市场上相对更加活跃。

  “由于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来到国内,而且他们更偏向于使用算法交易,所以算法交易的市场前景非常好。” 苏锦廉认为,算法交易在国内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可能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是稳步发展。

  产品创新将提高算法交易吸引力

  “国内一直谨慎地进行着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开放,除2010年引入融资融券交易和推出股指期货外,现在还在进行国债期货的相关准备工作。”苏锦廉认为,相比股市,国内算法交易更多应用在期货市场,特别是股指期货。而债券期货的推出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数据量,算法交易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通过算法交易,券商可以改善他们的策略,对冲基金能够根据走势快速确定专有战略,而大多数机构能够以类似的策略进入多个市场。” 苏锦廉说,由于国内平均市场冲击成本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13个基点,越来越多的公司正把提供算法交易作为一项吸引更多客户的增值服务进行市场推介。

  苏锦廉提醒,即使在西方国家,金融衍生工具的算法交易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现在国内机构也没有必要急于求成。(李磊)

热词:

  • 算法
  • 国债期货
  • 融资融券交易
  • 期货市场
  • 股指期货
  • 对冲基金
  • 证券公司
  • QFII
  • 基金公司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