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算法交易有望在国债期市中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日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测试开展已一周有余,虽然系统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但业内对于国债期货相关交易策略的研究已悄然起步。结合国债期货的市场运行规律以及未来较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背景,有市场人士认为,算法交易可能会大行其道。

  机构投资者唱主角

  根据统计,从2月13日仿真交易启动到上周五(17日)收盘,国债期货总成交量为269799手,总成交额超过2600亿元。截至上周五收盘,各仿真合约持仓量合计38964手。上周,国债期货仿真合约价格除初期出现过较大波动外,其他时间均相对稳定。

  “作为一种高度专业化的金融衍生品,国债期货比较适合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光大期货分析师张钦智说,相比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国债期货的运行规律、交易规则以及定价机制都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背景。“尽管从仿真合约本身看,国债期货的入市资金门槛并不高,但其对投资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并不低。”张钦智补充道。

  截至2011年9月底,我国可流通国债余额达6.4万亿元。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年结算量已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托管量已突破10万亿元。银行、券商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是国债市场的主导力量。“当下国债现货市场结构,决定了以银行为首的大中型金融机构会成为未来国债期货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位行业人士如是说。

  算法交易优势多多

  不过,对于规模较大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大也有大的烦恼。

  “按照对冲100亿元的国债现券计算,这些大型机构投资者需交易10000手的国债期货合约。如果同时下单,不仅会产生较高的冲击成本,而且还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中证期货金融工程部分析师魏周晖对记者说,机构投资者庞大的对冲需求除了产生较高冲击成本外,也很容易被其他市场参与者“盯上”进而对其进行“围剿”。

  “这时,算法交易就能排上用场。”魏周晖表示,在未来的国债期货市场,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利用算法交易把大额成交分割成无数的小成交,降低对市场价格的影响。一方面可以减少自身的冲击成本,另一方面还能起到“隐身”效果。“从上周仿真交易某些时段的市场表现看,或许已经有人在使用算法交易了。”魏周晖说。  除了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隐蔽性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程序化交易的一种,算法交易还能提升交易员效率,减少人工失误。面对未来巨大规模的国债期货市场,包括算法交易在内的程序化交易会越来越受人青睐。不过,这位人士也指出,尽管算法交易的硬件环境搭建比较容易实现,但其交易策略的制定和编译需要强大的研究能力和大量的后台数据分析作为后盾。虽然国内一些期货公司已经展开了这方面的研究,但要想满足要求较高的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张帆)

热词:

  • 国债期货市场
  • 算法
  • 国债现货市场
  • 机构投资者
  • 国债现券
  • 交易策略
  • 国债市场
  • 合约持仓
  • 可流通国债
  • 交易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