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板规则草案已拟定 但推出时机未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7日表示,国际板发行、上市、交易、结算四规则草案已初步拟定,但目前没有推出国际板的时间表。对于推出国际板的争议由来已久,现在是推出国际板的有利时机吗?

  国际板推出时机未到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再度重申,现在不是国际板出台的最佳时机。韩正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做出以上表述的。韩正表示,国际板是一个复杂的工作,不仅要有法律制度,还要有很多技术准备,这些工作都在进行。许多因素归结起来,现在不是国际板出台的最佳时机。最后出台,要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实施。

  此前的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曾在出席表示,由于近期A股资金链压力较大,监管部门会暂缓考虑推出国际板。

  “A股的许多制度都面临改革,国际板是按照A股现有的规则来做,还是按照新的来做?”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认为,对于公众来说,有关方面从来没有进行相关的披露,从这个角度来看,国际板的条件并不具备、并不成熟。

  国际板或分流市场资金

  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分析新加坡、日本、韩国推出国际板时市场反应,根据市场推出国际板前后指数变化来看,国际板对市场有一定的资金分流效应,市场指数在推出‘国际板’前窄幅震荡或是延续原有趋势,在正式推出后,市场短期小幅调整,调整幅度与市场趋势有关,经历大约半年的调整后再回归原有趋势。关于国外公司估值水平将拉低我国市场估值的可能性,历史表明确实存在。

  华生表示,国际板暂缓推出,市场的因素是主要原因。如果市场真正能够稳定了,好起来了,国际板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在制度基础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国际板的推出,对目前已是节节败退的中国股市来说是重大的利空。在不具备投资功能和定价功能的前提之下,匆忙推出国际板,会让中国股市雪上加霜。

  国际板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今年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下称《规划》)。对于市场热议的国际板,《规划》明确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据此,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称,国务院2009年在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板市场,而此次《规划》是对上述文件在“十二五”期间具体任务的细化。国际板肯定是要做的,什么时候做要看时机,时机成熟了就可以推出,如果还不成熟就再等一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日前也表示,由于近期A股资金链压力较大,监管部门会暂缓考虑推出国际板,但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已非常充分。

热词:

  • 板市场
  • 板对
  • 规划
  • 草案
  • 十二五
  • A股
  • 市场资金
  • 证监会副主席
  • 资金链
  • 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