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被指借营改增变相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上海率先在包括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以及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在内的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营改增”之后,税率虽然从5%升至6%,但由于税额可进行抵扣,不少现代服务业企业已开始享受到这一实惠。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获悉,包括马士基旗下丹马士、乔达国际等在内的国际知名货运公司,被指借“营改增”之机,向外贸企业多收了6%的税钱,等同“变相涨价”。

  丹马士深圳分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务人员向记者确认了上述事实,但否认涨价一说,称“只是根据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要求进行的变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专家刘桓指出,能否接受货运、货代以及检验机构在税改以后开出的价码,是外贸企业与这些公司进行商业博弈的一个过程,与税改无关。

  税改后,支付更高了?

  “‘营改增’试点后,丹马士通知我,在原来的服务价格上,我们需要多支付6%的税额。”作为一家每年运转资金超过千万美元的外贸企业老板,王建国(化名)表示非常不解。

  他以丹马士多项服务内容中的“起运港文件费”为例向记者表示,在“营改增”之前,费用为100元(其中包含了5%的营业税);“营改增”后,却上升到106元。

  据他介绍,自今年1月1日上海试运行“营改增”以来,“已经不知收到了多少家货代、货运以及检测公司的通知”,这些通知都明确指出,在开具增值税发票后,需要在原有的费用上多支付6%的税额。

  王建国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多家外贸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收到了类似通知。据上海某外贸公司项目经理杨小姐透露,在其合作对象中,货运公司丹马士、乔达国际,检测机构ITS、SGS、申美,货代公司DHL、威腾等,都发来了通知。

  货运公司收费标准不一

  不过,并非所有与外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都需要多支付6%。杨小姐表示,在港交所上市的东方海外就没有这一要求。同样是上述“起运港文件费”,在“营改增”之后,外贸企业也只需支付东方海外100元 (其中还包含了6%的增值税)。

  同一种业务的公司,“营改增”之后,收费为什么不一样?

  上海国税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谁多支付?谁少支付?这是需要企业双方进行协调的,税务局方面没有硬性规定。”

  王建国认为,“丹马士、乔达等公司是通过税改变相涨价”。

  对于这一指责,丹马士深圳分公司上述人员表示,“我们开出6个点的增值税税额,企业可以进行全额抵扣,外贸企业其实并未多负担费用。”

  王建国则认为,虽然可以作为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但对于新开张、没有销售业绩的工厂而言,检测费用中6%的进项税额,企业没有销项税额来抵扣,就要凭空多承担一部分费用。

  专家:属于商业博弈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我们也是很欢迎‘营改增’的。作为一般纳税人,我们可以将这部分费用划入进项税额进行抵扣,”王建国指出,“但是没想到,此前现代服务业的众多公司,却借此调价。”

  仍以上述100元“起运港文件费”为例,“营改增”之前,该费用除去5%的营业税,应该为95元左右;然而在“营改增”之后,在不含税的情况下上调到了100元。

  “这一例子仅是相关业务往来中很小的一笔费用。”杨小姐指出,含税与不含税,本是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但很多国际货运公司在并没有与外贸企业谈判协商的情况下,就将原本“含税”的价格变为“不含税”的价格。

  与未进行“营改增”地区的货运、货代以及检验公司而言,“税改下的这些(指丹马士、乔达国际等)并不具有竞争力,”王建国表示,“对于我们而言,非但未从增值税发票中获益,还有亏本风险,我们宁愿选择别的公司。”

  “可是企业没有其他选择。”王建国指出,因为这些国际知名货运公司以及检测机构大部分是欧美买家指定的企业。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专家刘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能否接受货运、货代以及检验机构在税改以后开出的价码,是外贸企业与这些公司进行商业博弈的一个过程,与税改无关,“卖方市场下,外贸企业只能被迫接受这一价码;买方市场下,外贸企业则有压价的空间。”

热词:

  • 营改增
  • 变相涨价
  • 外贸企业
  • 马士基
  • 国际航运
  • 国际货运公司
  • 税改
  • 货代
  • 含税
  • 乔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