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确保今年粮食总产1100万吨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12年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意见》,决定在全市继续深入、全面地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确保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3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1100万吨以上。记者昨日从市农委粮油处获悉,这是连续两年由市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抓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确保粮食安全。

  根据《意见》,今年我市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鼓励农民扩大粮食播种面积;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稳定水稻、玉米播种面积,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通过实施耕地轮作,扩大间、套作,推广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实现满栽满插;通过大力发展晚秋粮食生产,实现增产增收;通过组织代耕代种、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等措施,尽可能减少耕地撂荒,确保大春粮食生产期间耕地撂荒率控制在1%以内。

  二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以上。以全市10个国家级粮食生产重点县和100个市级粮食生产重点乡镇的基本农田保护区为重点,认真实施新增7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全市推广配方施肥3500万亩。

  三是扎实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深入推进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在大足、南川、开县等31个粮食生产重点区县(自治县)建立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200个以上,选择1—2个区县、20个乡镇探索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工作,推动稳产高产技术落实到户、到田,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

  四是深入抓好农业科技服务。深化育种攻关,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大企业为主体、大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组建农业专家服务团队,组织10万“科技大军”支农兴农。大力推广农业主导品种和50项农业科技成果,对5000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培训,兴办100个“农民田间学校”,全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0万人以上,努力培养一批“文化型、技术型、管理型”农民。

  五是搞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

  六是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病虫害等各类灾害监测预警,完善农村防灾减灾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推进农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突发灾害应急响应。大力推进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扶持发展20个规范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全年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到18%以上。

  为促进粮食稳定增产,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我市将层层开展粮食生产工作绩效考核,实行严格奖惩,确保全市各级政府切实履行粮食生产工作职责。完善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建立“能增能减、能进能出”的产粮大县动态调整机制。全市还将整合资金投入,涉农项目资金安排重点向粮食主产区倾斜,中央财政对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用于良种良法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粮食生产相关领域不少于50%。

热词:

  • 统防统治
  • 粮食安全
  • 测土配方施肥
  • 粮食主产区
  • 粮食生产能力
  • 播种面积
  • 意见
  • 育种攻关
  • 病虫害
  • 阳光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