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尹蔚民:养老金投资运营会有多种组合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蔚民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养老金投资运营会有多种组合方案

  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7日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尹蔚民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养老金具体的投资运营办法还在论证。从全国层面看,我国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

  会后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家不要误读以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进入股市,我们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安全是第一位的。”

  尹蔚民表示,按照我国《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养老金可以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对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保值增值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尹蔚民表示,关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问题正在进行积极的研究,方向明确了,但具体的投资运营办法还在论证过程中。“大家知道,养老金是企业和个人交的钱,是保命钱,所以一定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无论怎样投资运营,都要保障当期的发放,保障资金的安全。另外,社会各界对养老金投资运营问题的分歧很大,相关部门还需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究论证,会适时提出建议方案。

  针对我国养老金的资金缺口问题,尹蔚民说,“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结余1.9万亿元,去年养老金收入约1.3万亿元,支出约1.2万亿元,略有结余。”既有当年的结余也有累计的结余,所以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去年财政对职工养老金的补助约1800多亿元,如果扣除财政补助,全国有13个省市有养老金缺口,但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完善。“我们从刚开始建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时全部是收不抵支,缺口逐渐在缩小,现在一直缩小到13个省市,但是加上财政补助全部都是收大于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我国城镇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个人账户积累的资金要逐步由原来的空账转为实账的积累,这是国家确定的基本方向。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有宏观上和微观上的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目前在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部分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总体工作进展平稳。截至目前,这13个省市做实的个人账户资金达到2700多亿元,今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工作。记者 陈莹莹

热词:

  • 养老金
  • 尹蔚民
  • 运营
  • 组合方案
  • 投资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