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设定两道红线 新股首日换手超50%将停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况玉清) 继一系列的风险警示、投资者教育和限制交易账户等整治炒新措施出炉后,深交所昨日再度设置两道新股炒作红线:新股首日换手率达到50%或较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超过10%时,深交所将对其直接实施停牌“管制”。

  上述消息是深交所昨日晚间对外正式发布的。深交所表示,当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这两种情形包括: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或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深交所于14时57分将其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据悉,2009年9月创业板启动前,为了防范创业板的炒作风险,深交所就曾对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以开盘价为基础设定了20%、50%和80%的三档涨跌幅度临时停牌机制。此项新规发布后,交易管制措施将更趋严格,管制的范围也扩大到中小板股票。

  在出台上述规定前,深交所和证监会都通过各种渠道教育和警示过新股恶意炒作,就在前一交易日,深交所甚至还通过杀鸡儆猴的方式来震慑投机资金,宣布封杀了恶意炒作吴通通讯的几个账户。而这一次,深交所对新股交易实施临时管制,无论是从其影响和力度都是最大的。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的逐步好转,新股破发潮已经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新股炒作的重新升温。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以来共有13只新股挂牌上市,13只中无一破发,平均涨幅在50%左右,而换手率更是全部超过70%,最高的达到95%。尤其是近期以来,尽管面临着监管层的一再警示,但新股炒作丝毫没有降温的意思,新股首日涨幅动辄超过80%,恶炒风险日益猖獗。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般而言,动用行政手段去干预交易市场,这是监管大忌。在一系列的警示和教育之后,新股炒作仍然不断逆向升温,更有愈演愈烈之势,这或许正是深交所出此下策的原因。由此可见,监管层在整治恶意炒新方面的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深交所发布这一新规的时间点也选择较为特殊,新规的发布之时,正是蓝英装备和博雅生物两只创业板新股挂牌前夜,在该分析人士看来,此举有向市场再度发出警告之意,不出意外的话,上述两只创业板新股很可能将成为这一交易新规的“首尝者”。

  不过,上述新规只是深交所的规定,并不包括上交所,接下来上交所会不会也采取类似措施限制炒新?

  “深交所是炒新的重灾区,近期上市的新股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相对很少,相比较而言,上交所上市的新股主要为主板股票,其流通市值较一般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要大很多,不容易受到大资金控制,其恶意炒作的风险要小很多,因此上交所不一定效仿这种做法。”上述分析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临时管理措施不仅仅适用于新股的首日炒作,同样也适用于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首日等实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相关新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商报记者 暴帆/摄

热词:

  • 深交所
  • 新股上市首日
  • iFinD
  • 破发
  • 创业板
  • 集合竞价
  • 上交所
  • 临时停牌
  • 流通市值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