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女顶起股市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制图 刘京

  资本市场向来是男人的天下,但在这个女人可顶半边天的年代,女性基金经理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任的女基金经理已达109名,占基金经理总数的15.57%。其中,51名执掌主动偏股型基金,44名执掌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基金,其余一小部分是指数型基金、QDII等基金经理。平均每10只基金中,就有一只的管理者是女性。

  从过往业绩可发现,由女性管理的基金年化收益率并不比男性差,尤其在固定收益类品种,女性拥有更强的实力。截止今年2月8日,超越同类业绩基准逾10%的固定收益基金,有初冬的鹏华货币A/B、王立的大成货币A/B、王茜的嘉实多元收益A/B、周鸣的申万菱信添益宝A等6只。其中,初冬的鹏华货币A和B超越业绩基准达15.14%和16.36%。

  相对于男性基金经理,女性基金经理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中所占比高、收益率也突出,这可能与女性先天的细心、稳重的性格有关。以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经理初冬为例,她在鹏华工作已有12年,其理性作风在基金圈内十分有名。

  据说,源于南开金融系的基金业精英都有明显特质,严谨、认真、实干、苦干。初冬秉承南开人这一特质,加入鹏华从研究员做起,到成为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领军人物,以及鹏华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中唯一的女性,她一直以务实、谨慎、从不人云亦云著称。

  初冬对整个对鹏华基金的影响力可谓巨大。她所在的固定收益部门管理着含社保基金在内的公司旗下几乎一半资产,可谓“富女撑起半边天”;她管理的9人6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在圈内被誉为债基管理 “梦之队”,不仅去年全线取得正收益,且6只产品收益排名均位列同类基金前八。截至3月2日,其头号品种鹏华丰收债基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5.81%,依然在同类基金中稳居第一。

  “我追求的是理性投资、稳健增值,控制风险才是一切投资的出发点”。初冬对记者表示。

  其实,就如男女性格差异一样,男性和女性基金经理在理财风格上也泾渭分明。

  初冬告诉记者,女性基金经理无论在选股、操作和投资策略时都相对稳健,更适合长期投资。尤其是在“熊市”中,女性基金经理往往更为出色。女性更耐得住寂寞,更愿意去投资成长性确定的标的,而不愿意冒险,这让她们在熊市中能最大限度地规避系统性风险。她们更冷静,在一些 “豪赌”重组或利好的个股中,很难看到女性基金管理者的的身影。她们更多地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市场,注重价值投资,而对于短期套利或一夜暴富的投资机会往往不愿参与其中。因此,她们的业绩往往比男性基金经理更稳定。

热词:

  • 基金经理
  • 业绩基准
  • 指数型基金
  • 收益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同类基金
  • 股市
  • 鹏华基金
  • 女性
  • QDII
  •